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少女毁容案"不是一个"官二代"的问题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2-02-27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周岩

  24日,一条“网曝安徽‘官二代’横行霸道,恋爱不成将少女毁容”的微博在网络上疯传。该微博称陶汝坤因追求少女周岩不成,将其烧成重伤。记者24日联系到受害者周岩的家属及其代理律师李智贤。李智贤称,目前陶汝坤仍被羁押,22日下午,当地警方已对周岩进行了伤情鉴定(2月26日《北京晨报》)。

  这确实是一件性质非常恶劣的伤害案件,未成年少年陶汝坤向同样未成年的少女周岩求爱不成,竟然将准备好的打火机油浇到少女头上并点着,致使周岩一只耳朵被烧掉,头面部、颈部、胸部等烧伤面积超过30%,烧伤程度达二度、三度,让一个正处花季的美丽女孩整个人面目全非。欠下的巨额医疗费用也将受害人一家逼入了绝境。

  日前有媒体报道,南京玄武警方抓获一个15人的犯罪团伙,这伙人年龄都在十六七岁,有男有女,他们为寻求好玩刺激,发明了这样一个“暴打路人甲”的游戏,随机选择路人,突然围住别人就是一顿暴打。从2月17日深夜10点至第二天凌晨6点多,他们连续殴打了三名无辜路人,导致被害人不同程度受伤,从十五人“暴打路人甲”到眼下媒体曝光的求爱不成毁容伤害,我们看到,实施犯罪的均属于未成年的少年。

  十六七岁的少男少女,正处在人生最美好最富于幻想的年龄,何以频频爆出恶性伤害犯罪,特别是这期少女毁容案,犯罪少年不仅手段残忍而且无畏无惧,实施犯罪后还能扬言威胁少女家人不要报警。笔者注意到,在多家媒体报道这一新闻的跟帖评论中,很多网友在对这种恶劣犯罪手段表示极大愤恨的同时,也对受害少女及家庭表示了深深的同情和关爱,不少人把这一未成年犯罪的根源归结于“官二代”或“富二代”缺乏家庭教养和我们教育体制的失败,笔者以为这种观点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显然也带有某些情绪的成分。

  首先,青少年犯罪手段趋于残忍恶劣,且犯罪率呈上升趋势是世界范围内所共有的现象,即使像西方经济和教育发达国家情况也不例外,而且动逐把这些问题归结于“官二代”“富二代”身上也不符合现实,虽然我们有些媒体不断披露某些“官二代”“富二代”的犯罪及不良行为,只不过是在故意吸引公众眼球或为了迎合某些人的心理,更多的青少年犯罪因为缺少这些“亮点”没有被见诸媒体而已,笔者以为青少年犯罪与家庭是否权贵没有必然联系。

  “少女毁容案”的作案者陶汝坤,虽然其父母都是公务员,但这与陶汝坤的犯罪并不存在因果,我们知道,现在大多的家庭都是一个子女,无论权贵穷富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全家围着孩子转是一种普遍现象,官员或经济富裕家庭会给孩子更多的物质满足是一种必然,而对孩子的疼爱或是说溺爱却是不分穷富和权贵,上海机场曾经发生的留学生刺杀母亲案,母亲含辛茹苦供儿子去日本留学,最后却因无法满足儿子的经济需求被儿子刺成重伤险些丧命。“暴打路人甲”15名少年没有报道说是“官二代”或“富二代”,其疯狂行为同样让人触目惊心。

  不可否认,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官二代”或“富二代”,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其父母相比起普通老百姓来说,确实拥有较广泛的“人脉资源”,子女出现某些不良行为,做父母的虽然感到气愤,但还不得不动用某些资源为其周旋,这确实会助长子女的某些劣行,然这既容易理解也并不是普遍存在,应看到没有哪个家庭或父母愿意看到子女惹事生非,况且一般来说,官员及富豪更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甚至会动用资源让孩子去接受更好的教育,因而,看待“少女毁容案”的犯罪少年,我们没必要把其同“官二代”联系在一起,说到底,这依然是一件性质恶劣的普通伤害案件。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才是我们舆论所应当恪守的社会责任。

  从本质上说,“少女毁容案”的犯罪少年包括日前报道的“暴打路人甲”的犯罪团伙,这些犯罪少年他们的内心其实都非常单纯,“暴打路人甲”的暴力实施者,既不存在什么动机,也不存在什么预谋,更不是为了钱财或报复社会,完全就是图一所谓“刺激”,“少女毁容案”的实施者陶汝坤,仅仅就是为了获得少女青涩的“爱情”,当被同样青涩的少女拒绝后,便实施了犯罪,尽管有“预谋”,但说到底还是心理发育不成熟的表现,而这种“自己得不到,宁愿毁掉也不给别人的”心理,其实是许多独生子女所共有的特征,这说明对独生子女的教育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从青少年“过来”的人都应当有体会,充满幻想和无畏无惧的青少年在心理上总是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奇装异服,思想前卫我们都曾有过,相比起过去的青少年,现代的少男少女受传统道德约束很少,接触社会各种新生事物的机会更多,社会氛围又更加宽松,中学生中的早恋现象,舆论也有过很多争议,严管是侵害的未成年的权利,疏于管理往往又会产生更大的危害,缺乏应有的教育模式可行,以至于学校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因此,对“少女毁容案”悲剧,看似个案其实又不是,我们既不必指责家长,也不能埋怨学校,更不能简单的把罪过归结于“官二代”,实际上这也是青少年在社会快速发展和开放中所面临的“成长烦恼”,毁容少女成了这烦恼中的“牺牲品”,社会在给予少女周岩及其家庭更多帮助和关爱的同时,也别忘了那些还正在出于“成长烦恼”中的少男少女们,他们同样也需要社会送给他们一碗充满关爱的“心灵鸡汤”。  (文/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