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听话押金”是驯养式教育的升级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2-02-17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经历了“戴绿领巾”、“走廊考试”等特殊“照顾”后,老师眼中那些“不听话”的孩子再一次被区别对待,而这一次的代价不仅仅是孩子被漠视的自尊心,还有赤裸裸的“不听话押金”(2月16日《南方都市报》)。

  给“表现差”的学生“戴绿领巾”,让成绩不好的学生在走廊考试,显然,无论是“表现差”还是“成绩不好”,在老师的心目中都是因为“不听话”,进而推断,不听老师话的学生就不是好学生,为了让这些不听话的学生对老师“言听计从”,报道中的江西省吉水县尚贤乡尚贤中心小学六年级老师对经常违反纪律的“不听话”学生,每人收取100元“保证金”,只要学生“不听话”,就要从押金中扣钱罚款。

  当然,我们也理解老师这样做的初衷,学生不守纪律或是不听老师话,不仅自己的学习成绩难以提高,也会影响和妨碍其他学生,而且,我们也可以肯定老师不是为了贪图那几百块钱,无非是希望学生和家长看在钱的份上遵守纪律,听老师的话,正如老师自己说的那样是“希望督促家长配合管理”。

  但是,小学生总归还都是孩子,富于想象、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不听话是难免的,老师教育学生不仅需要超凡的耐心,更需要有足够的爱心,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与经济处罚八竿子不着边,况且,处罚的是学生,掏腰包的还是学生家长,无形之中也给学生家庭带来额外的负担,学生家长有意见也是必然的。

  实际上,学校和老师对表现不好或不听话的学生另眼相看,现在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从“绿领巾”“走廊考试”到报道中的收取“不听话押金”以及对成绩好的学生用金钱奖励等等,无不曝露出我们教育方式方法上的走偏,岂不知对于小学生及孩子来说,既会给他们幼小的心灵造成挥之不去的阴影,也容易使学生从小受到功利熏染,这对将来价值观的形成是极其有害的。

  就小学生的教育来说,我们真的没有必要一定要强求“必须听话”,从小不听话长大后在各行各业中取得非凡成就的更是比比皆是,孩子富于幻想且大多有些叛逆心理,适当引导和鼓励更有利于小学生知识的培养和健康成长,很多教育专家也指出,对孩子进行鼓励和引导所起到的促进作用,远远大于批评和责罚,小学生不听话实属常见,督促家长配合管理也是无可厚非,但用交“押金”的方式来“逼迫”孩子听话,让孩子时常出于紧张和恐惧的压力之中,可能会变得非常听话,但对于学习知识和健康成长却是十分不利的。

  应该看到,在当前的应试教育体制下,学生的学习负担已经非常繁重,既肩负着家长望子成龙、成凤的重托,又承担着学校寄予应试取得好成绩为校争光的厚望,压力非常之大,从某些方面来说,已经禁锢了学生潜能的发挥,在这多重压力之下,学生稍有怠慢或自由行为,就有可能被视为“不听话”,家长和学校的双重压力,最终都落到了稚嫩的小学生身上,孩子的潜能被限制,童年的自由欢乐被剥夺,“听话的孩子难成才”这句笑话有可能就会成为将来的现实了。 (文/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