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意见》赋予“两学一做”新内涵

发稿时间:2017-04-01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意见》观大势、谋全局,从“八大方面”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赋予“两学一做”以新的内涵。这向党内外发出坚定而清晰的信号,让广大党员看到中国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施政风格与不懈动力。

  自“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800多万名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成功经验,受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欢迎。如今《意见》出台犹如春风细雨,它赋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新内涵,使其成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的重大方略。

  赋予“两学一做”新内涵体现在讲政治的高度上。《意见》开宗明义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开门见山强调,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最新成果”、“最新发展”、“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可见,虔心诵读总章程、学思践悟“大讲话”、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对进一步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赋予“两学一做”新内涵体现在新常态的广度上。《意见》从明确基本目标要求到精心安排时间内容,从引导党员做到合格到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从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到“三会一课”如何纳入等方面,把“两学一做”从向前走引至向前跑、从机械化推向常态化,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置身各级党委(党组)、党员干部之中。在目标要求上、学习内容上、查找问题上、解题方略上,让各级党委(党组)、广大党员干部有了公式表、路线图、方法论。其广度与深度,将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继续虔诚诵读、精准修行,带着上进的气力追求卓越。

  赋予“两学一做”新内涵体现在讲规矩的尺度上。制度是有形的尺度,规矩是无形的砝码。“两学一做”不是活动,更不是空口号,它需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在讲规矩的尺度上,实现有制可尊、有章可行。《意见》把“两学一做”纳入了“三会一课”等制度,清晰地告诉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坚持讲党课,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规定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这尺度的制度化与精细化,犹如自行车上的齿轮,一齿起到一齿的动力。(江斌)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