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0后的“中年危机”实是个伪命题

发稿时间:2017-04-28 15: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0日,新华网推出的大型网络调查《90后真已陷入“中年危机”?》,近六成网友不认为90后算中年人,但同意90后遭遇“中年危机”这个说法。在引发90后焦虑的几大因素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收入少;价值观缺失;工作压力大。(4月25日 新华网)

  联合国关于中青年划分的博文,在网上网下引起一片热议。按照此标准,1992年出生的“小鲜肉”也不经意间进入中年。虽多有不认同者,但90后的“中年危机”,却在不知不觉中搅动着90后内心深处的“春水”。不管是否真的已“人到中年”,恐怕这个心里的坎还需要用心去迈,更需要用心药去解决。

  一些学者解释中年危机,一般高发在35~50岁,在40~65岁之间的男性身上,称从广义上来讲,是指这个人生阶段可能经历的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人是否到中年,各有不同标准,各方也各自坚持相应的尺度。当90后一味在乎这个标准,给自己贴上个“中年危机”的标签,无遗会增加不少心理负担。

  在认为自己已经进入中年的90后们,他们的理由是经济负担重,上有老下有小,但其实,这些90后尚且并没有承担太多的家庭负担,其父辈多数仍然处于工作状态,90后所谓的养老压力说还言之尚早,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其父母为其承担部分家庭支出负担、父母帮忙照顾孙子女的大有人在。

  每个年代都有每个年代的人需要面对的问题,收入、就业、养老,但倘若只看到问题而忽略所拥有的年龄优势、环境优势和社会优势,就只能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境地。

  90后的“中年危机”,其实说到底还是心理的示弱。原因何在?源于90后生活的特殊生活状态,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们还没真正完成心理成熟,即进入“中年状态”。心理的不成熟难免陷入压力恐慌当中。但是,90后们又拥有70后、80后所不曾拥有或少有的时代优势,只有平衡优势和不足,所谓的“中年危机”也就不存在了。

  中国有句老话为“老要张狂少要稳”。即便进入老年也要有精神,一旦没有精神,老年就真的步入日暮之年。而对于20多岁的90后来说,更需要守住人生第一个20年所应有的朝气。虽然多数90后并不认为自己进入中年,但“中年危机”在不少90后内心中潜伏,尤其需要尽快扭转。

  破解90后“中年危机”问题,既需要通过树立正确的心理认知来更正,同时也需要解决90后面对各种困难,既要增强心理塑造,提高90年抗压能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要为90后解决问题提供一系列的解决平台和渠道服务,让90后们有压力有活力有动力的支配自己的青春年少。

  当然,90后所面临的问题,不能单纯用“心胸豁达”简单解决,否则,就又陷入了唯心论的歧路,无益于解决现实问题。但乐观总比悲观好,办法总比问题多的积极心态,总该是90后们所需抱持的心态。

  要摆正自己的角色,只有认清自己当下的角色,拒绝再做“社会巨婴”,摆正心态,用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问题、处理问题,才不会自觉中年之困、彷徨无措。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明确表示,政府将制定实施一系列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激励引导青年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无遗为90后成长提供一个充分保障的广阔舞台。

  90后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或许还处在“未赋新词强说愁”的状态。不管是否认同90后中年说这个观点,尤其需要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既要保持压力又要给予释放压力的现实保障,90后的天空才既广阔又波澜壮阔,90后“中年危机”才会烟消云散。(张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