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按照明灯收电费的贫困村何日才能脱贫?

发稿时间:2016-09-28 0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7日,四川省凉山州纪委等部门主办的《阳光问廉》栏目迎来首播。据节目披露,金阳县依达乡嘎格达村是一个贫困村,近年来村民用电从来没有舒心过,因为村里收电费不按村民实际使用度数收费,而是按村民家有多少个照明灯计费,每个灯每个月收费高达40元。(9月28日《京华时报》)

  相信,大部分在那个年代有过农村生活的人都有体会,在国家电网全国联网之前,很多农村地区发电都是靠本村或乡镇河渠自发电,那时还没有每户一个电表之说,大抵都是靠发电站一个总表,收费也是靠数农民家中照明灯来收。尽管如此,洋油灯还是盛行,毕竟经济落后的农村,家里有一个照灯闲时用用足矣。

  国家发展至今,经济也今非昔比,靠村子自发电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国家电网触角已经延伸至每一块土地,无论是城里还是相对贫困的地区,用电应该不是一个问题,科学计费更不是问题。按照明灯收电费已然成为往事,更成为一代农村人的记忆。

  众所周知,按表计费是个严格的用电计量基础,亦是人们生活的常识。即使是贫困地区,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用电应该不再是问题。然而,每个灯每个月收费高达40元的境况,又会阻挡多少贫困家庭对光明的向往?

  面对当地《阳光问廉》栏目的质问,代表金阳县政府接受问廉的副县长贾巴史伟坦言,“不合理,乱收费”。这是个显尔易见的问题,贫困村应该是当地帮扶工作的重点区域,给贫困人口带去光明亦是解决最基础的需求。如果仅仅因为无法做到每户一电表,造成部分村民盗电导致对村人收费的奇高,那就不仅仅是“不合理,乱收费”的问题,而是当地政府不作为的问题。

  共同富裕,缩短城乡差距,这是国家一直致力的方向。可能当地确实存在财政资金困难的现状,出现了顾头不顾腚的情况,但让百姓通水通电这是最基本的工作效果。倘若,百姓连电都不敢用,还如何谈脱贫致富?更别说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了。

  关注贫困地区生活状态,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让他们真正摆脱贫困现状,需要一个过程,但随着中央扶贫力度的加大,实现全社会共同富裕并非遥不可及。当下,各级政府部门在致力于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更应该脚踏实地,从解决好治下群众生活基础设施着手。

  按照明灯收电费,是群众生活开倒车,曝露出当地政府工作还存在盲区、灯下黑,不接地气。解决贫困农村群众生活的问题,不能仅靠一档《阳光问廉》栏目,而需要各级政府真正具备俯身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不仅做到身入还需心入贫困地区,实实在在把脉问诊,带领他们脱贫致富。(谢晓刚)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