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男子家暴保护令”反家暴需要“性别视角”

发稿时间:2016-03-08 1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东广州市女法官协会组织法官们走上街头,为市民详解什么是家庭暴力及发生家暴后有哪些救济途径、如何用新规和措施保护家暴受害者。据统计,自2010年3月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广州市各区法院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共13份,其中包含一份给男性的人身安全保护令。(3月7日《羊城晚报》)

  家暴带给受害者的不仅有身体上的痛苦,还有精神上的伤害。然而,不论是将遭受家暴宿命化,还是将忍受家暴崇高化,抑或传播“家丑不可外扬”的陈旧观念,都让家暴受害者在暴力的泥沼里越陷越深,甚至导致了一些悲剧的上演。

  伴随着社会变迁,一些男子沦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男子家暴保护令”生动地说明:家庭暴力的本质不是体力的较量,而是权利的失衡。在笔者老家湖北荆州农村,经济欠发达、性别结构失衡导致不少农村男性面临着“娶妻难”,已经结婚了的丈夫通常都会对妻子言听计从,甚至骂不还口打不还手。

  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没有性别之分,男士遭受家暴也同样需要护佑和关怀。和女性相比,男性遭受家暴更容易成为“沉没的声音”。在现有的社会评价标准里,遭受家暴的男士不仅意味着身体上的矮小与瘦弱,更意味着精神上的挫败与失落。那些遭遇家暴的男士往往被视为无能者和失败者,承受着“二次伤害”。

  在反家暴一事上,少数男士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弱势群体。一方面,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生存生态和婚姻状况。那些在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受教育水平乃至性格特征上处于相对劣势的丈夫们,同样有遭受家庭暴力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在利益表达上,男性家暴受害者更容易“忍气吞声”。

  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治理经验来看,对家庭暴力的防治是从社区干预开始的。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一个项目将警察、司法、医疗等社会支持系统联合起来,对这些人员进行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使得他们重新认识家庭暴力,采取联合行动的办法,使受害者在遭受暴力后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到及时的社会支持。

  为家暴受害者提供庇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法律“亮剑”、发挥“家暴保护令”的震慑力和约束力,也需要公共部门、社区和民间组织为家暴受害者提供多方位的援助。反家暴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不解决家暴受害者的“后顾之忧”,他们很有可能会陷入一种“与其博弈抗争,不如忍气吞声”的无奈与悲情之中。反家暴只有融入更多的“性别视角”,才能让遭受家暴的男士,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及时、有效地获取帮助。(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