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求职场上“拼娃”在于对生育权被过度置喙

发稿时间:2016-01-12 0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值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季,记者走访多场招聘会后发现,博士生“比不过”本科生、留学“海归”不敌国内“土著”、单身的拼不过“有娃的”,一些传统就业观念中的优势条件正面临挑战。(1月11日 《京华时报》)

  因为人才市场的需求存在不平衡状况,以及生理差异产生人为区别对待,导致了我国就业市场上“大学生就业难、女大学生就业更难”的就业歧视现象。这也是单身的拼不过“有娃的”奇葩现象的由头。

  如果换位思考,用招聘者的角度来看,已有过婚育的女性在理论上比较容易得到主观上的青睐。事实上,从院校毕业的大学生绝大多数都不处在这个状态,这导致了人才市场上的资源配置倒挂严重。很多优秀的年轻人才方方面面都让人满意,但就一句“你打算什么时候生小孩”就难倒英雄汉。这道人为设置的虚拟门槛,在招聘台上的甲方乙方看起来是心知肚明,但对社会流动的杀伤力,却不容小觑。

  保障女性平等劳动权益,在诸如《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上都有明文规定,且还辅以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补齐短板”,但在某方面,用人单位或者公司却更喜欢表达出“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而且,招聘方有很大的尺度可以把握。在法治氛围和舆论高压之下,招聘方现在也在“抖机灵”,他们心里在意的是你还没生小孩,嘴上却说得是你其他方面的瑕疵。而要破解这种生育歧视,还需要法律在具体的细化层面上“再多走几步”。

  个人生育权是不容许他们所置喙,也不应该成为获取劳动的直接或间接的考虑因素。在法律上应该加强对女性的婚姻和生育状况的信息保护,并让它和隐私权益进行实质性的挂钩。如果在应聘时面试官直接问女性是否婚育,则应该视其侵犯了自己的权益,并作为一种就业歧视的证据对待,求职者有权可以控告对方。

  如此一来,女性求职者可以较好地保护好自己的劳动权益。招聘方如果要获取女性求职者婚育的信息,就不能张口就来,然后再找个理由打发你。而这方面法律的加强,久而久之,就能够纠正掉婚育成为雇主判断应聘者胜任与否的评判错乱。当然,要让这种愿景落地,还需要当地的法律救济机构的支援,以一套完整的法律流程来参与其中,而不是让女性求职者“一个人在战斗”。(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