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非诚勿扰》栏目败诉是法治文明胜利

发稿时间:2016-01-06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2月11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立即停止侵害金阿欢第7199523号“非诚勿扰”注册商标行为,其所属江苏卫视频道于判决生效后立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

  或许,面对这样的结局,我们许多人感到惊讶,堂堂电视台著名栏目,却败给了一个小公民,但是,这就是法治文明,这就是法治文明的胜利。

  2009年2月16日,温州小伙金阿欢向国家商标局申请“非诚勿扰”商标。在金阿欢获得“非诚勿扰”商标的这一年,江苏卫视的婚恋交友节目《非诚勿扰》开播。2013年,金阿欢将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告上了法庭,称对方侵犯了他的商标。一前一后,笔者认为,江苏卫视确是侵犯了人家公民的权益。

  开始,金阿欢败诉了,因为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江苏卫视使用《非诚勿扰》为商标性使用。但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是一档电视节目,其与金阿欢的商标核定服务类别不同。两者属于不同类商品(服务),不构成侵权。但是,公民继续上诉,深圳中院二审认定,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节目,从服务目的、内容、方式、对象等判定,其均是提供征婚、相亲、交友的服务,与金阿欢第7199523号“非诚勿扰”商标注册证上核定的服务项目“交友、婚姻介绍”相同。由于江苏卫视的知名度及节目的宣传,使得公众造成反响混淆。江苏卫视通过播出《非诚勿扰》,收取大量广告费用,也在节目后期通过收取短信获利,足以证明其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使用,构成商标侵权。从这个判决过程中,我们得到两个启迪,一是公民维护自身权益要坚持不懈,法律是公平的;二是我们对事物的认识过程,即使法律分析,也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有一种较真精神,其实,这也是法治文明的标志。

  《非诚勿扰》栏目败诉是法治文明胜利,这个胜利给我们一些启迪,就是我们的电视台,当然也包括我们的其他媒体或者企业公司,在打造品牌的时候,必须遵纪守法,必须尊重作者原创,否则,就会在不经意中成为侵权者。同时,也提醒我们,无论侵权单位多么有影响力,多么响亮,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文明至高无上。

  《非诚勿扰》栏目败诉是法治文明胜利,这个胜利是对法治文明的昂扬。法治时代,任何部门单位只有尊重法律才能不犯错误。可想而知,如果我们的江苏卫视使用《非诚勿扰》这个名称的时候,调查研究一番,结果就不会这样;如果知道已经构成侵权赶紧知错就改,自我修正,也不会落一个今天败诉的恶果。

  法治时代,法治文明至高无上,我们必须人人崇尚,谁不崇尚,谁必然受到法律的惩罚。(殷建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