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帮助游客找家人不能“内外有别”

发稿时间:2015-10-05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3日15时35分,讲解员李洁在颐和园东宫门外的广场上发现一位神色焦急的外国女性游客。凭经验,李洁感觉出那位外国游客需要帮助。经了解得知,那位游客来自美国,夫妇2人带了4个孩子来颐和园游览,结果11岁的姐姐和8岁的弟弟与父母走散。了解清楚情况后,颐和园调动全园力量开始寻找。仅仅10分钟就帮助美国游客找到了孩子。(10月4日《京华时报》)

  颐和园管理处为美国游客寻找走散家人的做法是值得赞许的。一方面,讲解员如此心细,发现了美国游客的焦虑不安。另一方面,景区在得知信息之后,迅速动员全体力量去帮助寻找。再一方面,将所有能用人的现代科技全都用上了,视频探头,广播喇叭同时启动。虽然遭遇了惊心动魄的经历,可是美国游客感受的也是一种温暖,这必将提升中国旅游在世界心目中的形象。

  但是,单就这起事件来看,笔者还是有话要说的。我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假如与孩子走散的不是美国游客,而是中国游客,能不能也有“全员出动”的待遇?我想,一些事实已经摆在了面前,每次长假期间,都会有走失的孩子,甚至一辈子都找不回来了。这里面必然有着很多的无奈,也有着技术力量无法达到的高度。可是,仔细想想何尝没有“内外有别”的问题?

  毫不反对“全员出动”为美国游客寻找孩子。笔者想强调的是,对于景区管理部门来说,眼睛里不能有外国游客、中国游客,城市游客、农民游客,官员游客、百姓游客的概念。眼睛里只能有“游客”两个字,只能有 “走散”两个字。

  这让笔者想到了两则新闻。一个是,一位香港的导演在内地丢失了一只皮包,报警后,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出动大批警员去破案,结果当天就将皮包送到了香港导演居住的宾馆。一个是,一位外国游客报警说自己被小偷偷走了钱款,警方也是立即行动,在一天之内就将钱款完璧归赵了。这样的侦破水平,侦破速度,办案信心何来?其实,都是因为这些人是外来游客,警方都特别重视。一如美国游客家人走失,仅仅用10分钟就让他们团圆了是一个道理。

  有的时候,不是我们的警察侦破技术不好,也不是景区的安保措施不好,而是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有了“内外有别”的心理。按说,多为境外人员搞好服务是需要的。人家进入中国,我们就是东道主,理应多些照顾。但是,更应该知道同样的事情造成的伤害都是一样的,作为公职单位就应该为每一个人搞好服务,而不能用自己的眼睛看出三六九等。试问,如果丢了皮包的是本地人,警察是否如此热情?假如走失的是本地人,景区会否也“全员出动”。

  每次黄金周,游客走散的情况都多发。而10分钟内寻找是一个最佳时期,超过这个时间就会让寻找增加难度,甚至早已经被人贩子领到了火车上、轮船上。

  帮助游客找家人不能“内外有别”,帮美国游客找家人的劲头应该常态化。(郭元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