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车接狗局长何颜笑对法庭

发稿时间:2015-07-03 11: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去年9月,一则公车私用、公车狗用的举报让原江苏淮安市公安局清浦区分局原局长曹兴龙被冠以“公车接狗”局长名号。之后他被纪委带走。7月2日,他因涉嫌受贿出现在淮安市中级法院法庭上。据报道:曹兴龙戴着手铐被法警带上法庭,也许是当天的旁听席上有些前来旁听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与其是老熟人,他进入法庭时,还面带笑容向旁听席位置点头示意,看起来仍“官味”十足。

  “公车接狗”局长曾演绎了一出现实版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当初使用公车接送小狗,已使舆论哗然。而今,作为服法认罪的贪官,面对受贿事实,竟在法庭上含笑应对官场老友,再次为舆论所不容。

  “公车接狗”局长之笑,触动着公众对“共腐关系圈”的联想和憎恶。拍蝇伏虎,中纪委永远在路上,零容忍的反腐力度让群众看到了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而群众不仅仅希望惩处贪腐者,更对他们身后的关系错综复杂的“共腐关系圈”深恶痛绝。既要抓贪官,也要撕网斩断利益链已成为更为迫切的要求。“公车接狗”局长在法庭上却公然对他的官僚朋友们使眉弄色,卖弄关系网,让人浮想联翩。

  “公车接狗”局长之笑,挑战着法律的权威。我国当前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到宪法宣誓誓词的出台,尊重法律和崇尚法治的理念正在全社会聚合。权力来源于人民,也来源于宪法和法律。法律是无比神圣的,法庭也是无比庄严的。“公车接狗”局长在法律和法治面前,虽然口上说着认罪悔罪,而在心中是否真的畏法,服法和敬法,他的粲然一笑,令人打鼓。

  “公车接狗”局长在庭审时总结“我的问题是因为在网络上炒作引起的”。诚然,他在公安系统里被称作一个能人,在其任上杀人案全破,荣誉颇多。不过,这位局长大人还真没彻底认清楚他的问题到底是什么。他在基建工程和案件办理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这才是他真正站在法庭上的原因,而不是基层民警的实名举报和网络对他的监督。前不久,中纪委刚刚在手机客户端上开通“随手拍”窗口,鼓励网民加强对执法者的监督,全社会监督之风已蔚然成形。

  “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两袖清风,我自岿然不动,何惧监督之风?如果是和先辈一样,革命理想高于天,提着脑袋干革命,不幸落入敌手,笑对敌人屠刀,高吟“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这才叫大义凛然,这才叫共产党员本色。如今,个别蛇鼠虫蚁失掉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失掉了理想信仰,因受贿而被审判,竟然也毫无羞耻之心,笑对法庭,只证明朽木不可雕,只映衬出灵魂的肮脏。(中国青年网见习评论员 李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