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复旦校长的提醒是教育精神的回归

杨燕明

发稿时间:2014-09-14 08: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指出,学生必须对美和良好的道德有深切的感受,否则仅有专业知识的学生更像是一条经过良好训练的狗而已。”9 月 12 日,复旦大学 2014 级新生开学典礼分为本(专)科和研究生两场举行,在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近3000多名复旦大学2014级中外本(专)科新生时,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的开学典礼致辞中充满了理想主义,他建议学生们要“在复旦悟道”。(9月13日《文汇报》)

  这些年,“最难就业年”的称号一如既往,“毕业即失业”的阴云从未散去,拼爹拼关系的魅影也依然存在,工作后生活的压力接踵而至……在这样的现实境况下,为了“赢在起点”,为了争取更好的机会,为了赢得“向上的机会”,一些高校和学子们,集体打造了一套“仅以专业知识论英雄”的评价体系。在如此背景下,毕业时,你不能甩出几张实习证明,不能扔出一叠专业证书,无法晒出优异的专业成绩,在求职时,你都不好意思抬起头颅。

  可以说,学好专业知识并没有什么不妥,也没有任何的原罪,因为这是最根本的问题,没有专业知识,毕业后你什么都不是。这背后,真正的问题则在于“只有专业知识”,即对专业知识过于迷恋,甚至有点畸形迷恋,那就不行了。如今复旦大学校长借用爱因斯坦的名言来阐释,称“仅有专业知识的学生像一条被训练的狗”,不仅是话糙理不糙的,更是一种切中时弊的友情提示,因为这些年只有专业知识的毕业生还是客观存在的。

  在复旦校长看来,大学教育过度专业化,让教育的意义越来越窄,他认为,学生更应该是在大学中“悟道、受业、释惑”,大学应该提供智慧与思维方法的教育,这是高等教育的回归。同时,复旦校长认为,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就是“悟道”的一种体现。显然,这些看法回归到一点,那就是大学的教育,不仅应该让学生成为一名有专业知识的人,更要让他们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这样的提示,无疑是一种清醒的认知。

  古语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而“仅有专业知识”,显然只是“授业”的内容,而真正的学校教育,理应将“传道”与“解惑”提升议程。正如复旦校长所说的“悟道、受业、释惑”,不仅是对古语的一种现代化翻译,更是对教育精神的一种传承与发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学毕业生除却继续深造的之外,其他的基本上就要直接进入社会了,离开了象牙塔,仅有专业知识,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众所周知,在社会里,做事很重要,做人同样也很重要,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打拼精神等等,都是企业用人所看重的素质。而只有综合素质达标的人才,才是一名真正健全的人才。就如今来说,复旦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开门见山地表述,就是给大学新生的一次有益提示,也是对学校教育的一次自勉,更是教育精神的一次回归。希望新生们能记住这样的话语,也希望各大高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能够注重对学子们综合素质的塑造。毕竟,对学子们来说,除了专业知识,还有很广阔的一片天空需要挖掘。(杨燕明)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