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产片要对得起这么好的观众

发稿时间:2015-07-20 08:54: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刚刚过去了一个让许多人感到激动的周末,这是中国电影值得铭记的一个档期,大家盯着电影总票房的大盘在看,为一个个被刷新的数字纪录而鼓掌。

  960万观影人次贡献了4.35亿票房,《煎饼侠》《捉妖记》《大圣归来》掠走了九成票房,这是7月18日周六当天的状况。市场上还从未出现过这样的局面,以前都是一家独大,而现在则是三足鼎立、抱团前行,按照这个态势继续下去,三部电影都将大赚。

  预料到暑期市场会火,但没想到会火成这样。有声音说是前段时间烂片太多的缘故,这次遇到三盘可口“大菜”,观众避免不了要饕餮。在社交媒体上,经常有人晒票根,对喜欢的作品进行二刷、三刷。

  三部电影在质量上确实争气,起码绕过了烂片陷阱,体现出了合格电影应该具备的素质。《煎饼侠》的爆笑、《捉妖记》的想象力、《大圣归来》的画面与造型,都值得关注。三部作品各有特点,所以避免了在市场上互相碾压,难得地实现了共赢。

  在为国产电影市场具有如此大的潜力高兴的同时,不要忘了冷静地判断眼下正在进行的这场“好戏”。首先要冷静认识到的一个问题是,三部电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虽然很多人评分都在7分以上,但这7分是包含了一定的“报复性打高分”成分的。其次要了解到,把这三部作品放到电影时间长河里,会发现它们的真实水准并不足以推动它们成为有重复观看吸引力的上乘作品。

  质量与票房的倒挂,是近两年最突出的电影现象,说白了就是极少有电影能配得上它的高票房,高票房的主要原因是站到了市场的风口上而已。当然,高票房要感谢观众,夸张一点说,中国电影观众是世界上最友好、最宽容也最大方的观众,当国产片在烂片泥淖中打转的时候,中国观众慷慨解囊,虽然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上也鼓励了烂片制造潮的到来,但也体现了他们对电影消费的态度,这态度自然也会激励有理想的电影人,投入精力做出好电影来投桃报李。

  对于好电影的渴望,在观众那里溢于言表。出于一种发自内心的保护欲,眼下三部电影得到了超出其水准的褒奖。在好评如潮的大舆论氛围里,就算是对三部电影进行批评的声音,也变得小心翼翼。水军不好惹,自来水更不好惹。有这么好的观众保驾护航,电影人再不感激涕零,拿出全部真诚拍出好片子,就真的说不过去了。

  观众支持本土电影的心理因素很简单,即希望那些与自己有文化血缘关系、有情感共鸣的电影,能够更多地出现于市场。这种期待不是排他性的,当有优秀的引进片公映时,大家也是一样会购票观看。只是,每当国产电影在与进口片的票房较量中占了上风时,大家多少还是有点自豪心理。也正是出于这种心理,一些观众在面对选择机会时,倾向于购买国产片的票,来为国产片加油。

  2015年人们改变了对电影档期的印象,经常让人觉得中国电影市场每年有好几次黄金档。但好的档期需要有好的作品来支撑,不要担心扎堆,不要顾虑观众不识货。建议电影人抽空去影院看看那排成长龙的购票队伍,面对这么可爱的观众,再拍烂片您还好意思吗? (韩浩月)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