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党的历史是发展的历史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7-04 07: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铭记光辉历程 奋斗民族复兴”系列评论之六:  

  发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根本的话题,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担当。党的历史是发展的历史,与近一个世纪里中华民族求独立、求解放、求富强的历史熔铸在一起,历尽苦难,成就辉煌。

  旧事物的灭亡,新事物的诞生,是谓发展。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28年,推翻三座大山,捧出了一个新中国。历史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从不曾停下发展的脚步。

  一穷二白,国民经济全线崩溃是我国建国初期最真实的写照。1949年,工业总产值仅为140亿元,占工农业总产值的17%,比之历史最高水平减少了一半。其中,重工业产值减少70%,轻工业产值减少30%;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仅为27美元,尚不及亚洲人均国民收入的2/3。我党深刻地认识到,国家要想得到发展,第一件大事就是恢复经济。这也成为我国几十年来发展的第一要务。在我党提出的“一体两翼”的发展路线之下,在五年计划的纲要之下,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开启了市场经济的春天,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中华民族全面面向现代化,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使数亿人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其他国家需要几百年来完成的过程,中国用了60年,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成功演绎了自强不息的传奇。不论是毛泽东感慨的“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制造”还是邓小平在珠江冰箱厂里铿锵有力的“发展才是硬道理”,都成为我国发展史中最催人奋进的话语。

  经济是其他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但发展的步伐却不能禁锢于经济。在党的领导下,从两弹一星到长七飞天,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成就举世瞩目;从备受欺凌到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身份,国家话语权步步提升;从忍饥挨饿到杂交水稻的培育成功,解决了世界上22%的人口的吃饭问题;从自行研制成功第一台模拟计算机到达沃斯论坛美女机器人“佳佳”惊艳亮相,科技成果正逐步实现赶超;从我国建造出第一艘03型潜艇,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实现了从浅海到深海的遨游;从自行设计施工的成渝铁路到如今高铁线路的纵横交错,我们领先世界,昂首跨入高铁时代;从义务教育普及到高校“双一流”建设,我们一步步践行着科教兴国;从紫金山天文台到掌握核心技术的“天眼”诞生,中国的科技维度被进一步拓宽……一直以来,中国发展的脚步都未停歇,这些成就都是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党仅仅依靠人民,靠着人民的智慧和双手所取得的发展成果。

  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党正在开启并推动一个全面发展的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向人民作出的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始终抓好这个第一要务,才能使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壮大。

  新时期,有着新的发展局面。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未来的发展是紧紧围绕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是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的战略、新的布局、新的理念的指引下酝酿着新的发展突破,未来必将有更伟大的企业、更智能的科技、更加环保的新兴产业,更意想不到的发明创造,更具智慧和思想的人才。

  西方观察家感叹:中国崛起是20世纪最重大的事件。而这离不开党带领人民群众踏踏实实地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10次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或是不忘历史担当,“继续前进”则是要带领人民在推进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路上创造出更辉煌的发展奇迹!(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铭记光辉历程 奋斗民族复兴”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党的历史是革命的历史 

二、中青网评:党的历史是奋斗的历史 

三、中青网评:党的历史是创新的历史 

四、中青网评:党的历史是建设的历史

五、中青网评:党的历史是改革的历史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