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党的历史是奋斗的历史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6-29 07: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凤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铭记光辉历程 奋斗民族复兴”系列评论之二:

  租界集会,红船启航。95年来,一个政党的成长与一个国家的重生融为一体,像一个迎着朝阳奔跑的青年,以不变的执着和坚韧,在近一个世纪的历史中写下不朽的奋斗传奇。

  峥嵘岁月,生死与共。95年来,一个政党的奋斗与全体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如今,共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满怀信心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有人说,“回望历史,不只是采摘耀眼的花朵,更是去获取熔岩一般运行奔腾的地火。”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首先是一部奋斗史,是不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历史。这样一部奋斗史,是由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基本国情和历史任务决定的。曾经,列强侵略步步进逼,封建统治日益腐败,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这一切,在等待着彻底的变革。在熠熠生辉的历史长河之中,刻录着无数共产党人以青春、热血与生命书写的苦难辉煌。

  面对枪决命令,他伏案书写绝笔诗:“夕阳明灭乱山中,落叶寒泉听不穷。已忍伶俜十年事,心持半偈万缘空。”一边手不停挥,一边镇静地说:“人生有小休息,有大休息,今后我要大休息了”。一个年轻的革命者被押赴刑场,敌人喝令他跪下,他巍然屹立,强行把他按下去,刚一松手,他一跃而起,再次昂然挺立。刽子手一拥而上,再次将他强按在地,以乱刀残忍地将他杀害。他不顾狱中酷刑的摧残折磨,领导了两次绝食斗争和两次越狱斗争。自知余日不多,在给母亲的最后一封家书中留下一首绝命诗:“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

  在革命年代,对于瞿秋白、陈延年、邓恩铭这样的共产党人来说,根植于信仰的奋斗,意味着把生命置之度外,意味着前行的道路要用无数年轻的生命来铺就。

  艰难征程,筚路蓝缕。新中国的成立,印证着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光荣历史。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足,自强不息的奋斗封存了中华民族所有的屈辱,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一路走来,刻骨铭心的磨难、感天动地的奋斗、彪炳史册的伟业,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不可否认,在阔步前行的路上,我们有过低谷、走过弯路,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确,无论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经历过何种的曲折,犯过怎样的错误,从根本上说,我们的民族是真正在世界上站立起来而且站稳了,我们的人民过上了有尊严的、安居乐业的生活。我们距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来没有如此之近!

  习近平指出,“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重而道远。“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的历史。重要的是,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方向已经指明。代表着未来的青年,行进在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上,更应该满充满自信,为历史再添上奋斗的一笔!(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凤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铭记光辉历程 奋斗民族复兴”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党的历史是革命的历史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