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烧热”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

发稿时间:2016-06-30 10: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号召全党同志行动起来,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

  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1929年,毛泽东针对党内主观主义错误作出指导:“纠正的方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自此,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并一直发挥着它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作用,对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对党的指引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各个方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虽取得可喜成果,但同时认识到,从严治党没有终结点,我党需时刻保持清醒。

  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比喻:“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要防止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冷灶台”,就必须持续为这座熔炉添柴加火。

  严肃起来,杜绝江湖化。有的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俨然一个小“江湖”,领导变成了“老大”、“老板”,下属变成了“小弟”、“跟班”,干部变成了信奉“圈子”的官场“油子”。和领导走的近一些,选拔提升就快一步,和同事混的熟一点,拉帮结派,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时你不批评我、我不批评你,大家一团和气,甚至相互吹捧。纠其实质,是党员干部党性的极度缺失,对党纪党规的视若无睹。这样下去,党内政治生活必会极端随意,如若无物,政治生态之腐化可想而知。对此,各级党组织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从根本上提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抹去其思想上的蒙尘,擦亮其认识上的蒙昧,增强其党的意识。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将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拔上来,真正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认真起来,避免走过场。一个领导班子是坚强有力还是软弱涣散,和党内政治生活是否认真细致密切相关。而在营造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上,领导干部占据着根本的因素。有的领导干部,觉得自己位高权重,和组织、和基层不自觉形成距离感,对党内政治生活自然引不起足够重视。有的以工作忙为由不参加组织生活,有的开展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浮皮潦草,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痛不痒,达不到实质的效果。长此以往,直接造成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不足,有如一盘散沙。殊不知,在党内,级别再高,也是普通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都是同志,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都必须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更应增强责任感,模范学习党章党规,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认真开展党内各项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不贪不腐、不搞特权,严实结合、率先垂范。

  要炼好钢,使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永葆旺盛生机,必须持续不断为其加温加热,必须让纪律和规矩严肃起来,让学习和教育认真起来。(申怡然)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