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党的历史是革命的历史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6-28 08: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铭记光辉历程 奋斗民族复兴”系列评论之一:

  岁月峥嵘,精神璀璨。95载光阴,中国共产党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奋斗、创新书写了辉煌的历史,也交给人民一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答卷。这95年风云岁月,从救亡到复兴,虽一路波澜、危险重重,但党的步伐踏得无比坚定有力,每一步都朝着国家和人民的光明未来迈进。

  1840年后,深重的民族危机催生过无数的爱国救亡运动。无论是带领农民揭竿起义的太平天国,还是引进西方技术,建立近代工业的洋务运动,或是兴办科学、实业、教育等,实行自上而下社会改良的戊戌变法,抑或是以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为目的,最终推翻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这些都只看到了中国的病象,没有触及病根,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问题。这求索、奋争的80年,虽然失败,但却在不断积累中催生着、召唤着新的革命力量。

  伟大的精神思想才能诞生伟大的政党。历经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洗礼后,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通道被打开,中国共产党诞生,开天辟地,悬崖边上的中国在革命激荡中迎来了新希望。鲁迅咏赞:“它是远方地平线上已经看得见桅杆的那一航轮船,是挣脱母腹的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是林中的响箭,是报春的惊雷。”

  马克思说,“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革命的历史,道路是革命的道路,通向的是伟大的目标。无数的前车之鉴都在述说着一个真理,革命才是中国唯一的出路,且要革得彻底、干脆。沦陷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泥沼,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愿景,首当其冲的是要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国家统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当时只有中国共产党看清这一历史逻辑,在混沌的社会现实下第一个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政纲,提出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目标。

  然而,革命道路的背后是无数共产党员的鲜血和牺牲。“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对于一个初出襁褓的政党,危机与困境几乎是每天的必修课。1927年,“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北伐战争遭遇惨败,中共党员被“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主力用脚丈量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战胜反动派的围追堵截,忍冻挨饿,最终近30万战士,剩下不到3万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更是以血肉之躯阻挡日寇的飞机坦克……但这些也孕育了成功:我们开始懂得了武装斗争和坚持统一战线领导权的极端重要性,并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我们开始真正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逐步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革命的道路既阻且艰,革命代价惨烈而沉重,但共产党人目标明确、意志坚定,在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再爬起来中不断取得辉煌的功绩。

  新中国成立,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最终得以实现,这是近代以来对老百姓最大的福利,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多年革命历史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之后延展而出的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把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践行到实践当中,但革命精神始终贯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

  历史是未来的镜鉴,是彷徨者的向导,是国家前进的精神力量。如今,我们不再受人欺凌,不再落后,不再吃不饱、穿不暖,这是一个新的时代。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身份;我们成功跃居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国际话语权一步步提升;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到神舟10号飞船,再到最近的长七火箭,我们真正实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上学就业,我们的国计民生在步步改善……我们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

  伟大的事业往往生于渺小,归于辉煌。谁又能想到,当年嘉兴南湖小船上播撒的火种,能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书写壮丽的历史画卷,留下弥足珍贵的革命精神财富。现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来到新的起点,党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将继续资政育人,为当下提供前行的智慧与力量,描绘中国梦的瑰丽前景。(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