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全面发展增强人民获得感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7-03 10: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叙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历史,展望了未来,十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发展,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永葆赤子之心。

  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并且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38年来,我国先后经历了经济、社会、政治三个方面的改革,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全国人民一起砥砺前行。今日中国已成长为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名列前茅、科技竞争力蒸蒸日上的全球性大国;今日中国我们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向着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不断迈进。

  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冲破了僵化的经济体制,使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以不可阻挡之势蓬勃发展。沿海地区,从南到北,形成了广阔的前沿开放地带,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进出口贸易、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度上升。“一带一路”战略使我国对外开放的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区域合作达到新高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我国经济大踏步地走上世界经济舞台。 

  从建国初期我党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到如今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的发展被党和国家列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今日,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文化产业的博兴;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信息技术、大数据正与文化进行着深度结合;小说《三体》斩获诺贝尔奖,更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增添了信心力量。2014年,总书记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谈到:“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文化繁荣兴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不会遥远。

  农业上,我党提出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依靠生物技术、计算机技术、核技术等高新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来改造传统农业,提高粮食产量。工业上,以电子信息和自动化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技术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走出“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老路,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到重要位置。教育上,义务教育不断普及,高等教育不断改革,此外,理想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在全社会范围内广泛开展。科技上,我们赶上了互联互通、开放多元的网络时代,就一定要抓住信息科技和大数据的机遇,弯道超车,掌握好新的科技动力。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人民开创新的全面发展道路。

  针对中国发展的问题,我党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加以推进。这是我国发展的主攻目标,同时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指引。

  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我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我国面临的发展动力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环境制约、公平正义、开放程度不深等问题。

  中国的发展,需要“天人合一”的综合智慧,需要“以和为贵”的包容气象,也需要高屋建瓴的全面战略。一个政党要发展,一个国家要富强,一个民族要进步,就一刻也不能停止发展。中国共产党是改革的主体,要通过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协同改革,使社会各个阶层成为互相制衡的有机体,“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叙岚)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