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洒阳光驱黑暗青年自觉自愿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4-15 07: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皑林

“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 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系列评论⑧

 

  有人攻击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为“五毛”、“流氓网民”,说是“扰乱正常舆论生态的祸根”。

  网络文明志愿者师出正义,意在维护网络清明,为何刚一露头便遭遇“风霜雪雨严相逼”?是不是某些人见不得中国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网络的秩序与生态好了,他们就失去了生存的环境?所以才故意指鹿为马、混淆视听,颠倒黑白?其实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恶语背后包藏了一股“祸心”。某些人自恃有些“身份”,有些拥趸,自以为掌握天下真理,自以为能够号令网络江湖,所以唯我独尊,专从“三观”未定形且是非判断力差的青年入手,蛊惑、拉拢青年,借以在网络空间内兴风作浪,大做文章。

  其实,政府保障网络空间清朗力度从未减弱,为何网络“雾霾”并没有全然消散?如果网络时有各种嘈杂,网络持久清朗如何实现?网络本来是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如果良法不施,良德不倡,良行不为,任由一些人肆意妄为,抛弃法治文明理性的底线,那么虚拟世界的“暗火”就会烧到现实世界。如此,暴虐失度失衡的情绪就会在整个社会蔓延。何况,网络的江湖,由来不能独善其身,今日你“架桥拨火儿”甚自得,明日你就可能躺枪中粪。

  可是,“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脚下站立的土地是中国,中国需要理性的、文明的网民。

  作为网民的主力,青年是国家未来的脊梁,也是最敢于担当勇于担责的群体,应自觉自愿地行动起来,挺身而出,主动成为网络环境清明的生力军。青年们要将通过自身一言一行塑造网络文明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通过在网上依法依度的文明举止,来引领更多的青年形成“共鸣”,达成共同凝聚起清朗网络空间的共识。

  青年网络志愿者就是一股网络“拨云见日”的中坚力量。网络文明需要青年以阳光心态来投射阳光,需要他们以青春姿态指引青春,以文明理念引领文明,让“文明”传递、凝聚,激发起更强的正力量。

  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理应自觉自愿做网络“开良好风气之先”的先行者、网络文明的阳光撒播者,网络文明之光注定驱散抹黑中国的雾霾。洒阳光驱黑暗,青年自觉自愿!(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皑林)

  “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 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号召文明上网踩了谁的尾巴

  二、中青网评:为网络文明扬旗是中国青年的担当

  三、中青网评:逆我者“五毛”消解网络文明

  四、中青网评:为负能量张目谁在颠倒是非

  五、中青网评:依法文明理性是当代青年基本素质

  六、中青网评:走网络文明之路你我不孤单

  七、中青网评:面对网络杂音青年要勇亮剑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