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负能量张目谁在颠倒是非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4-11 07: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章正

“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 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系列评论④

  最近,一些人对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进行攻击,说他们是“流氓网民”,扰乱正常舆论生态。

  不少人看到了相关言论,有些还“小手一抖”参与了转发。可是,也许他们并没有想过,究竟谁才是真正的“流氓网民”。不妨看一看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主要职能:一是在互联网上主动弘扬正能量;二是在互联网上自觉抵制负能量;三是自觉增强网络文明素养。字里行间中,哪有关于“耍流氓”的字句,倒是充盈着满满的正能量。

  一场清朗网络空间,弘扬网上正能量的活动,被某些人污名化,动辄就贴上负面标签。如此颠倒是非的幼稚之举,着实让人哭笑不得。

  在日常的网络生活中,点开微博留言,经常能看到连篇累牍的负面信息:谣言、暴力、色情,搏出位、无节操、挖隐私四处蔓延。更让人感到无语的是,有的人与主流对着干:凡是官方发布的信息,就必定有黑幕;赞同官方的活动,一定是“五毛”;反对官方的政策,就一定出于正义。对此,不少人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盲从。不幸的是,悲观情绪、网络戾气、语言暴力在网络空间中交叉感染、愈演愈烈。

  “此处必有蹊跷”的心理的暗示下,有人在网络空间中,秉持打倒一切,怀疑一切的心态。不知不觉中,他们已经异化成为“网络义和团”。“与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与“迎闯王,不纳粮”的谣言,本质上如出一辙,算不上高明。这些人无非是几种:一是利己主义者,靠着夸张和造谣的手段,以在心理上满足出人头地的需求;二是哗众取宠者,为了求关注,而不得不使用污名化为手段;三是恶意诽谤者,出于一己之私而对他人造成伤害,以此得到满足感。

  按照美国犯罪学家Gresham·Sykes和David·Matza所提出“中和技术理论”认为,大多数犯罪者并不认可自己的罪行,而运用各种手段和方法辩解。实际上,在网络上到处释放负能量者亦是如此,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不当行为。他们总以为自己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进行舆论的监督。殊不知,在谩骂中,他们沦为社会共识的瓦解者,成为舆论场域的破坏者,成为给负能量张目的颠倒是非者。

  随着新媒体的普及,有人将互联网比作“看不见的学校”,因为网民对新媒体信息的选择、理解、评价和质疑,直接关系到青年人价值观的形成。美国提出了媒体素养概念,认为人们面对媒体各种信息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评估能力、创造和生产能力以及思辨的反应能力。对于网络负能量的传播者而言,他们的媒介素养令人担忧,如何提高迫在眉睫。

  当然,组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把青年打造成网络世界中一支重要的主力军,本来就是好事,并无不妥。还能以此为契机,提高青年的媒体素养,实属善莫大焉。此时,搬弄是非的“好事者们”,是不是真的该脸红了?(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章正)

  “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 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号召文明上网踩了谁的尾巴

  二、中青网评:为网络文明扬旗是中国青年的担当

  三、中青网评:逆我者“五毛”消解网络文明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