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面对网络杂音青年要勇亮剑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4-14 07: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 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系列评论⑦

 

  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网络欺诈等互联网上的“污泥浊水”不涤清,必将影响社会风尚,影响青少年成长,并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最大变量”。共青团中央号召大力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就是号召广大青年要敢于亮剑,对网络杂音说不。

  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有的人以偏概全,把形势说得一片漆黑;有的沽名钓誉,把谩骂作为出名的手段,以博得一些喝彩;有的妄自菲薄,总觉得中国什么都不好、外国什么都好。对这些网络上的鬼魅魍魉,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更关系到广大青年将面对怎样的未来。

  青年是弘扬正能量的主力军,有什么样的青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涉及大是大非问题,牵涉到政治原则问题,我们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如果大家都“爱惜羽毛”,缄口不言,那么网络上的谣言、谩骂和戾气将愈演愈烈。

  青年不但要敢于亮剑,还要擅于亮剑。“会发声”,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才能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要有“几把刷子”,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写的文章群众喜欢看。如果乱发声,有可能会适得其反,起不到应有效果,甚至成为“高级黑”。

  这个世界诱惑太多,对充满好奇心的青年更是如此。如果耐不住寂寞,私心杂念太多扯牵太多,不能一门心思沉静下来,是难以解决“本领恐慌”问题的。但凡那些才华横溢、有所作为的人,都是会享受和利用孤独的人。他们在孤独的时候回归内心、学习提升、积蓄能量,才能在不孤独的时候全然地绽放。

  青年在网上说的话写的文章,一定要紧紧抓住网民的心理。而要达到这种效果,就必须弘扬真善美。真善美的核心是什么?是真。不真,就无从谈善和美,就是假丑恶。抗战老兵为什么最反感就是抗日神剧?就是因为太假,夸张的没有底线了。什么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等等,这是对抗战历史的亵渎。博眼球,博收视,却违背了历史。

  无论是网络评论,还是微博跟帖,如果违背了人性美,必然会受到网民的谴责。某报三位记者“伪装”成姚贝娜主治大夫的助手进入太平间拍摄,激起网民的共愤,就是触犯了道德的底线。如果“拍得好”、“拍得真”要以伤害为代价,那我们宁可站得远一点。

  海军指挥学院史滇生教授曾说,党史军史课最怕的是“干巴巴”,最需要的是“活生生”。这说对党史军史课适用,对网络青年志愿者网上发声同样适用。我们不能用“干巴巴”的话观点表达正能量,而要用“活生生”的语言表达观点。这就必须研究网络规律,会用网言网语。

  要学点辩证法,善于运用辩证法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刘铁男因受贿案成为网民持续热议的话题,还因为挖掘他腐败根源的一番话,如“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带补丁的白汗衫”等,有人据此得出“寒门易出巨贪”的结论,这就是典型的外因决定论,是天大的谬误。

  舆论也是战场。战场上没有开明绅士,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也没有开明绅士。广大青年为了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必须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为了中华崛起,先辈前仆后继,连流血牺牲都不怕,今天的广大青年还怕损失一点蜗角虚名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 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号召文明上网踩了谁的尾巴

  二、中青网评:为网络文明扬旗是中国青年的担当

  三、中青网评:逆我者“五毛”消解网络文明

  四、中青网评:为负能量张目谁在颠倒是非

  五、中青网评:依法文明理性是当代青年基本素质

  六、中青网评:走网络文明之路你我不孤单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