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抢总理矿泉水”是参与政治生活的跑偏

王传涛

发稿时间:2013-03-19 08:19:30 来源: 观点中国 中国青年网

  17日上午,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并答问。记者会结束后,一位记者把李克强总理座位前的瓶装水塞到了自己的包里,留作纪念。许多同行纷纷仿效,把这种未贴有明显标识的瓶装水“拿”走了。(3月18日《扬州日报》)

  这是新任大国总理的第一场答记者问。关于此场记者会的种种物件,似乎都有值得关注和纪念的价值。另外,对于那些能够参加此次答记者问的众多媒体人士而言,也是十分荣幸的,要知道,能够亲身经历这样的宏大场面,对于任何一位媒体从业人员而言,都是一种骄傲和自豪。从这层意义上讲,记者抢走李克强总理座位前的瓶装水,似乎也没有什么可以指摘的。

  可是,现代政治毕竟不是只追求花边新闻的娱乐圈。总理面前的矿泉水,在这样一场答记者问的内容里,只是一个极小的花边。难怪有网友对拿总理面前的矿泉水的做法颇为不屑——并不是所有领导人用过的东西,都有纪念价值,总理面前的矿泉水,不过是一个“道具”,收藏总理的一瓶矿泉水,要么有对领导人的个人崇拜情结,要么就是没有关注到这场答记者问的重点。

  然而,类似的场景总是似曾相识。有媒体报道,在十八大闭幕之后的新一届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的见面会结束之后,也有类似的八卦故事:许多记者在见面会结束之后,抢起了地毯上各位中央政治局常委脚下站的数字。可以说,类似于这样的举动,都是公众参与政治生活的跑偏。是公众和媒体追求花边新闻和政治八卦化的表现。

  类似于这样的事件以及网络上的批评给社会公众提出了这样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作为现代政治下的一名纳税人或公民,我们如何才能更好的参与政治生活?如何去关注新一届领导人和新一届政府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在笔者看来,公众关注领导人,或者积极参与到政治生活中,要尽可能的摆脱这些具体的物化层面,转而去关注领导人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以及社会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我们不要去关注新一届领导人,喝什么样的矿泉水,穿什么样的衣服,而要关注新一届领导人在民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过程中做了哪些实事,我们的生活质量以及幸福指数有没有得到提高,我们的梦想有没有实现,每个人有没有“出彩机会”。

  拿李克强总理的这场答记者问而言,可以关注、阐释的内容绝非一瓶水可以取代。总理说的“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约法三章”、“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要居安思危”、“腐败和政府信誉水火不容”、“城镇化不能靠摊大饼”、“政府应当铁腕执法、铁面问责”等语录,都可以代表本届政府执政的新理念、新方式。至于他喝了什么样的矿泉水,并不重要,也和公众没有任何关系。

  公众参与政治生活,要尽可能的避免娱乐化、八卦化。关心关注中央领导人的言行举止,只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力求监督好各级政府的言行举止,当好政府的监督员。还要积极参加自己社区、居委会和所在村委会的各种选举,尊重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要积极参与到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组织举办的各种听证会。还要积极向人大与信访部门进行谏言,以真正的公民身份和真实的行动,来参与到公共事务中来。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