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棉农专列”传递的不仅仅是温情

发稿时间:2016-11-16 09:06:4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踏着库尔勒今年入冬的首场小雪,怀着在新疆采摘棉花收获的喜悦,来自江西九江的2459名摘棉工于11月8日17时05分,乘坐3128次旅客列车返回家乡。这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增开列车温暖摘棉工回家路的一个缩影。(11月14日人民日报)

  看到这样的报道,真为来自江西九江的2459名摘棉工高兴,更为铁路部门这种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的“暖心行动”而感动。由此,让我想起了一句话“群众利益无小事”。

  以笔者的理解,群众利益之所以“无小事”,一方面,民众在工作、生活中碰到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往往是一些“小事”,诸如民众如何更方便的出行、如何出行更省钱等问题。这些“小事”,看似很小,但如果束之高阁或者处置不当,很可能给民众带来较大损失,直接影响民众经济收入。另一方面,“群众利益无小事”,既不是一句简单口号,也不是一般要求,应该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根本的利益来落实。换言之,利为民所谋,需要体现在百姓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从百姓关心的“小事”入手,凡是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

  近些年来,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规模很大,由于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照资源,新疆已跃升成为我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棉花种植面积占全国面积的60%以上,产量超过全国总产的70%。每年入秋,新疆多个地区开始收获棉花,由于采摘棉花的时间相对集中,棉农相对短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农民工进疆摘棉。

  面对如此庞大的“摘棉大军”,铁路部门增开“棉农专列”,同时在售票、候车、乘车等方面开启“一条龙”特色服务,为他们增设专门售票窗口,提前办理团体票业务,做好站、车全过程人性化服务。不仅票源充足了,也为棉农工兄弟们节约了时间,更重要的是节省了不少车费。棉农工们再也不用为行李多而烦恼,更不用担心无车可坐了。

  人们常说,一滴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透过铁路部门增开“棉农专列”这个缩影,我们可以看到铁路部门实施“人民铁路为人民”常态化服务举措清晰的发展思路和轨迹。在笔者看来,发展是硬道理。但如果发展不能有效改善民生,不能给百姓带来更多幸福和利益,那就没道理。由此可见,铁路部门始终坚持打“民生牌”,既符合铁路发展的要求,也符合铁路的实际,更符合百姓的愿景。

  而类似“棉农专列”这种常态化的服务举措,传递的不仅仅是温情,所呈现的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幸福指数与发展指数的同步提升,带给老百姓的无疑是更加有品质的生活,更加高扬的幸福乐章,不仅让百姓感到安心、舒心、暖心,也让百姓对铁路有了更多的盼头。(张城君)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