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勿忘溯本清源

发稿时间:2016-07-20 15:42:5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目前,全国各高校正在修订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笔者在一些高校调研时发现了不少高校在修订时不知不觉忘了初衷。(7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人才培养方案为了培养人才。各高校及时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深化高校课程改革推进知识更新的需要,是促进高校毕业生与行业企业有效对接的需要,是培养新时期党和国家建设人才的需要。然而,一些高校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存在一些违反常态或者见怪不怪的现象。比如,课程增减要看是不是领导上课,是不是领导编的教材;课程分合跟着感觉走;课程设置完全听从专家意见;行业调研流于形式;这些问题的发生,使原本严谨细致的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忘却了初衷、失去了本真。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需求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以时代为引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与时俱进的精神、科学管用的方法来推进改革。

   人才培养方案“看人下菜”要以需求为导向。某领导上的课不能砍,某领导编的教材课程不能动,如此“看人下菜”不仅不可取,反而可能形成误导,影响人才健康成长。课程设置要分析和研究就业导向,与职业标准、就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和行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注重实施“供给侧”改革,就业导向需要增设哪些课程,就增设哪些课程;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哪些方面的专业人才,就侧重培养哪类人才,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吻合度。

   人才培养方案“看人下菜”要以事实为依据。课程分合、内容增减,需要充分征求一线教师的意见,但不能任由教师随心所欲改来改去。开专家顾问委员会,听取专家意见,可促进课程改革更加科学规范,专家意见也有其局限性,完全听从有时则难免偏颇。深入行业企业调研,了解实际需求,提供准确数据,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依据,如果调研流于形式,则失去了应有作用。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充分论证,深入调研,科学操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才能更有说法、更有道理。

   人才培养方案“看人下菜”要以时代为引领。高校人才培养方案是行动指南,要敢于破旧立新、改革创新、推陈出新。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课程内容,及时进行修订和调整;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方法措施,及时进行改革和创新;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理念,及时进行转变和更新。时代是律动的音符。培养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坚持以时代为引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调整课程设置、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跟紧时代节拍,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培养时代新人。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须“看人下菜”,溯本清源,回归原点,推进人才培养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创人才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江全)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