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向秉烛铸民魂的教师致敬

发稿时间:2015-09-10 16: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9月9日 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特别是贫困地区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育工作者的肯定。总书记要求他们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更是为广大教师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民族的复兴,首先体现在文化的复兴上;国家的崛起,势必伴随着文化的自觉。作为民族之根、民族之魂,中华文明是华夏子孙必须继承、守护、光大的瑰宝,是民族复兴和发展的基本依靠力量。而传承文明、发扬文明的重任就落在教育身上,落在教师肩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法国人巴尔扎克曾说:“教育,是民族最伟大的生存原则,是一切社会里把恶的数量减少,把善的数量增加的唯一手段。”我国先秦时期,《吕氏春秋·劝学》里已有“疾学在于尊师”和“尊师则不论其贵贱贫富矣”,唐代韩愈《师说》中的名句“古之学者必有师”以及北宋李觏在其《广潜书》中所说的“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人们尊师敬师,习近平亦是如此。他曾说过:“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这些都阐发了尊师重教对于社会和谐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教育和教师的重要作用越发凸显。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智慧的种子,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润;梦想的彩虹,需要思想与知识的启迪。广西乡村“守了23年,再守10年”的教师覃晓静;甘当帮助孩子“月光族”的江榕霞;无悔追求的“乡村特级教师”常根元;用爱倾听孩子们的心声的褚潇等等,他们都是教师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呕心沥血、无怨无悔,用青春、智慧、汗水和坚守,编织着农村孩子绚丽多彩的梦。

  但是,在经济社会的双重转型期,教育领域有些问题不得不去面对和反思。一方面,“师德问题”时常挑战公众的神经,一些学校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意思意思”让教育蒙羞;另一方面,广大农村,尤其是西部贫困山区的教育水平低下,教师待遇偏低,一些孩子仍游离于上学与退学之间。可以说,绝大多数教师都是干净干事、教书育人的典范,绝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要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规模宏大的优秀教师队伍,为国家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人才,是发展教育事业必然选择,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同时,贫困是物质的贫乏,但归根结底是知识和技能的缺乏。扶贫先扶智,教育不扶贫,不会是真正的脱贫,而没有贫困地区的脱贫,就没有全面的小康。脱贫致富教育为本,普及教育就是普及繁荣,这就既需要联合全社会的力量,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持之以恒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补齐教育短板,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弘扬高尚正直的师德师风,为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他们在自己的责任田精耕细作,不求奢侈生活,不贪图享乐,把毕生精力默默奉献给了教育,奉献给了学生,奉献给了祖国,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在这个特别日子里,我们,向秉烛铸民魂的教师致敬!(郑端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