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转基因共识”如何形成

发稿时间:2015-02-06 08:57:36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围绕转基因技术形成共识,离不开科学思维,更离不开社会思维

  日前,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虽是近9年来中央“一号文件”中第六次提到转基因技术,但还是引起了关注。

  近年来,转基因一直是个热点话题,关于这一问题的争论,难以达成共识,其中原因发人深思。究其根本,当转基因技术从实验室进入人们生活时,就不仅是个科技问题,还变成了社会问题。解决好社会问题,离不开科学思维,更离不开社会思维。

  民以食为天,这个“天”的基本要求就是安全。吃不饱的时候,人们很少考虑吃得好。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吃好成为首要问题。屡屡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把人们的神经绷得紧紧的。一丁点风吹草动,都可能让人们产生疑虑。从湖南曝出“黄金大米”事件,到中储粮“转基因油入库”风波,再到湖北传出转基因作物违规种植,近年来的这些转基因违规事件也加剧了人们的担忧。

  实际上,对于转基因技术缺乏共识,主要卡在了安全性上,这就凸显了科普的重要性。严谨专业的科学语言,需要与大众的思维对接。接地气的科普,就是用老百姓的语言、适应大众的接受方式,讲清楚,说明白。加强科普的有效性,还需在舆论导向、思想认识层面形成公开、开放式讨论的氛围。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认识到,应该在全社会展开转基因知识的普及和讨论,使群众对转基因农产品有所认识和辨别,“要公开化,多讨论,科学家不能替老百姓做决定,讨论要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

  时至今日,检索转基因方面的虚假报道,还会发现很多。国内有“转基因玉米致老鼠减少、母猪流产”等;国外有“转基因马铃薯试验大鼠中毒”“转基因玉米致癌”等。虽然这些消息已被科学界和有关国家生物安全管理机构否定并证伪,但还是有不少人相信就是真的。这也说明转基因科普还需形成合力,科学机构、管理机构、媒体和社会,都还有很多工作可做。

  人们对于新生事物的接受需要时间。谈转基因色变固然不科学,指望一夜之间都兴高采烈接受也不现实。而科普只能解决认识问题,行动上的选择权还应该在老百姓手中。是不是转基因食品,至少应该标示清楚,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一些国家不仅要让转基因食品标示清楚,还禁止滥用非转基因标示的误导行为。这也启示我们,应该在法律的层面定好标准、严格规范。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大多数人还是情愿能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希望能看明白、吃明白。这也是让公众接受转基因的一个基本前提。

  说到底,老百姓怕的不是转基因,而是致病的、危害生态的转基因。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转基因技术也不例外。铁路带来便利,也有事故;核元素的发现,既能带来原子弹,也能带来核电站。这就说明,在技术层面应该加强研究占领制高点,国家层面应该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公众层面应该加强科普,保证人们知情权和选择权。兴其利、除其弊、防其风险,循序渐进地向前走,总会到达理想的境地。(简满屯)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