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大学生频受侵害引发三重反思

发稿时间:2014-09-15 09:41:00 来源: 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南京警方上周针对女大学生安全意识进行了一次测试,“搭讪5人,4人上钩”的结果连续引发网友关注,议论多多,有的说测试样本少没有参考价值,有的质疑警方行为属于“钓鱼测试”,有的为女大学生安全意识担忧。基于前不久发生的一连串女大学生失联事件,这次测试本身就有现实意义,女大学生群体表现出的安全意识薄弱甚至缺失,值得我们反思再三。

  首先,搭讪为何容易成功?警方提醒,避免伤害的最好药方是“预防”。这需要女大学生具有防范意识、防范能力,遗憾的是,很多孩子成长过程中被过度呵护,生理上成年了,心智远未成熟。

  上学放学时间,中小学门口的接送大军成为城市一“景”。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脑海中总会浮现我们小时候背着书包,独自蹦蹦跳跳去上学,或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那种快乐。必须都得接送吗?其实有的住得很近,有的都上高中了,但家长就是不放心。

  现在很多年轻的父母忙于工作,孩子都是托给祖辈照看。加上隔代亲的心理,呵护更甚。一位同事聊孩子话题时说起,有次他让上高中的女儿自己出门打车,女儿回他:不行啊,奶奶说我不可以一个人打车的啊!

  包裹得严严实实,看起来是安全了,结果却事与愿违,家长的“不放心”“不放手”,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丧失了自我保护的能力,不会抵御风险,容易落入陷阱。

  其次,安全教育缺失问题值得反思。如何自我保护,防止各类侵害,本应是幼儿教育阶段一项重要内容,但它一直被忽略了。

  一位资深幼儿园园长披露,目前幼儿园课程没有专门的安全教育,一学期里相关内容只有一两节课,而且主要在健康认知方面。近年已有有识之士意识到这一问题,通过出版绘本等进行弥补,但远没能渗透到所有家庭。

  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生活教育不能脱离社会”。狭义理解,安全教育、风险防范也是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应该教给孩子基本的生活常识、社会常识。

  作为家长,与其尽己所能不让孩子接触危险,不如教会她如何识别,如何防范,如何避险。

  再者,个别女大学生容易“上钩”,还暴露出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浮躁、物化的社会风气影响了部分年轻人,他们虚荣心重,存在走捷径图方便心理。

  今年6月媒体报道了一起案件,一名无业人员冒充广告公司老总在武汉招聘模特,几位应聘女大学生被拍裸照并与之发生性关系,造成严重后果。嫌疑人落网后交代,这些女大学生为应聘成功,给点诱饵很容易得手。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除了加强安全教育,更应有价值观的引导,自身的虚荣心,往往也是造成伤害的一个重要因素。无论社会如何发展,观念如何多元,女孩子自爱自重,洁身自好,有一份不做作的矜持,仍然应该坚持和值得欣赏。这不但需要个人加强修养,社会观念也应形成引导。

  反思这些问题,不是给女大学生群体抹黑,而是从社会、家庭、个体层面来探求如何增强安全意识,补上缺失的一课,避免女大学生受侵害的事件再度上演。(梅言)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