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让他在金秋时节,收获满满

发稿时间:2017-09-21 1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鱼尾狮是新加坡市中心著名喷水雕塑,是新加坡的城市地标。既代表新加坡从渔港变成商港的特性,同时也象征着当年飘洋过海,南来谋生求存的祖祖辈辈们。中国与素有“花园城市”之称的新加坡有着美好的回忆。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收获一:保持接触,发展更大。习近平指出:“保持高层接触是中新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良好传统,也是中新关系紧密的体现。相信总理先生此次访问将深化中新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得到更大发展。”1990年10月3日,中新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历史上,1976年5月,李光耀第一次访华,得到了毛主席的会见;1978年,邓小平同志对尚未建交的新加坡进行了首次访问。在这次的访问中,李光耀向邓小平详细介绍了新加坡独立之后的发展进程和经济策略。20世纪80年代初,中新建经贸先行,先后签订了8项经贸协定,1980年6月两国达成协议,互设商务代表处。商务代表处设立后,两国增进了商贸合作,友谊也得到了发展。立足于中新两国有益的事情,是两国今后发展的前提。

  收获二:深化“三要”,走得更远。习近平强调,“加强两国的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新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双方要坚持相互理解和尊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新两国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方面立场相近,观点相似,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好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等机制作用,不断开拓创新,丰富合作内涵,深化全方位合作。要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多做促进民心相通的事情,使中新友好传统得到更好继承和发扬。”英国小说家约瑟夫·鲁说:“信任是友谊的重要空气”中新两国要增强政治上的互信、巩固关系,才能为彼此之间的友谊加分,为两国人民的幸福“加糖”,为地区和世界的发展“加固”。所谓“合意友来情不厌,知心人至话投机”,中新双方首先就要懂得理解、尊重对方,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问题和核心利益上,只有合意、知心,相互支持,两国才能携手继续发展、收获更多利益果实。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是中新两国合作的产物,它极大地促进了中新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发展,同时也诠释了中新之间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性,抓住机遇,不断把中新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更新更高的水平。2015年11月7日,正在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与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共同为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习近平在揭牌仪式当天表示:“这个中国文化中心既是中国的,也是新加坡的。”有数据显示2016年一年来,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近80项、100多场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接待各界民众6万余人次;打造了“欢乐春节”“山东文化年”“中新儿童艺术节”“天涯共此时”“中国文化精品展”“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马兰花艺校”“全景中国”和“发现中国”系列讲座等七大品牌活动。可见,人文交流是中新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夯实双方传统友好的民意。

  收获三:“一带一路”,合作更深。习近平还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两国合作重点,希望双方建设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并在地区层面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新加坡作为“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亚太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其实力有目共睹。目前,中国和新加坡正在推动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将形成战略性“南向通道”,在之后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后又继续向北延伸,从而形成“一带一路”经西部地区的一个完整环线,这也是一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最后,李显龙表示,我完全同意习近平主席对新中关系的评价。新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独立”,希望看到中国稳定、繁荣,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迅速变化,新加坡希望更加密切地同中国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力资源等各领域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造福两国人民。新方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和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助力本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新加坡愿积极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关系不断深化。

  中国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讲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此番有了习近平主席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共同努力,定会在这金秋时节收获不一样的硕果惠及两国!(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