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里程碑

发稿时间:2016-11-20 14: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与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虽远隔重洋,距离遥远,但从人与海、国与海、城与海的关系看,中拉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仍是“中邻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11月17日至23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乃4年之内第三次出访拉美。安第斯山下,中拉元首将用最明白的语言对话,用最贴心的方式合作,引领中拉关系再上新台阶。

  经济全球化浪潮之下,没有哪个国家能离群索居。中国与拉美生活在历史和现实的同一时空,均处于发展关键期,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之深。换言之,支持与帮助是双向、平等的;中国支持拉美国家,拉美国家也帮衬中国,拉美国家发展得好,也是中国的发展机遇。中国没有理由因国力增强或因国际地位提高藐视众邻居。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与11个拉美国家元首在巴西宣布成立中拉论坛,双方基于一致的战略目标,提出了符合各自国情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进程;在重大关键时期,双方高层通过频密互访,推心置腹、登高望远,找到利益新契合点,推动合作实现新飞跃。迄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意识逐渐在拉美国家落地生根。

  中拉关系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中国承诺的项目,力争不折不扣、落地为安,实施中遇上困难,尽力破题解扣,成熟一项实现一项。中拉的智库、议会、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也都竭诚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撑。其中关于中拉合作唯能源又不唯能源,基于产能合作又不唯产能合作,以资本思维引领产业思维等不少对策建言,颇为宝贵。

  目前,中国与厄、秘、智的经贸合作均已进入快车道,中拉整体经贸合作也水涨船高、迎来历史上“最好时期”。2015年的中拉贸易额达2365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达5000亿美元。为解决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瓶颈,中国已建立提供优惠贷款的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和中拉基础设施基金,中国两大发展银行的融资规模也已超过世行和美洲开发行。

  越是面临全球性、区域性问题,越要合作应对。11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牵头的TPP受挫的背景下,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投资便利化、亚太自贸区(FTAAP)建设的“中国方案”——APEC北京会议及G20“杭州会议”精神,将成为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新方向,同时,也惠及中拉经济合作。

  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是非排他性、正外部性的外交行为。中国扮演和平发展实践者,共同发展推动者、多边贸易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参与者角色,在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内谋发展、外促合作;中国不会干预拉美国家对外交路线的选择,不搞势力范围、不填补真空、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对任何国家构成战略挑战。

  到此已穷千里目,谁知才上二层楼。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获得拉美各国积极响应,“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意识已逐渐在拉美国家落地生根。中拉应把促进相互了解、理解作为发展国家关系的基础工程,共同编织合作与利益网络,把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把“中国梦”同拉美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对接起来。

  但愿苍生俱饱暖,愿为飞絮衣天下。中国将一如既往,与拉美国家携手走向共同发展。“环球同此凉热”是中国领导人的浩荡胸怀,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拉美之行,实乃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里程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陆忠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