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小学生“写情书”天塌不下来!

发稿时间:2014-12-22 08: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对你的爱很深很深,像无底洞一样……”这是洛阳一名小学生写的情书,网友“小贝”向大河报爆料,他的同学在洛阳一所小学教书,前几天在班上没收了一个学生写的情书,稚嫩的语言逗乐了老师,情书的背面还画了一副画。(12月21日大河报)

  二年级的小学生,竟然能像模像样的写起了“情书”,还表达的真情动人,未免让人笑喷。当然,有一部分人对此现象也抱以深切担忧,害怕小孩子过早涉及情爱,影响学习进步和健康成长等,这些担忧并非没有一定道理,“从小就写情书”,懂得向女生表达“爱情”,这还得了?然而,在笔者看来,存在既有一定道理,针对小学生写情书现象还是应理性分析、客观对待。稚嫩的小学生用“情书”表达对异性的“感情”,并且还“有诗有画”,“情真意切”,其实,更像是一种表达,或者说,是孩子开展认识世界并用“文笔”描述世界和个人情感的特征。

  孩子们从幼儿园、上小学,逐步学到了一些语文知识,也掌握了不少汉字,小小年纪就会写情书,抛开其他的可能的不好的一面,但至少说明这一“表达”是孩子们学到了知识的表现。小小年纪就将“文字”写的如此熟练,有的小学生还能写出对仗工整的文言文情书,至少是语言表达和文学知识掌握到了一定程度的标志。“初见有女,白衣长发。顾盼笑兮,于心自喜。自比之后,念及心动。一日不见,如三秋兮。”等等,这些品格和文笔皆佳的“情书”描写,何尝不是语言文字教学成功的标志?

  换言之,小学生写情书,多是“有所思,有所感”而后的“有感而发”,他们并没有真正搞清楚什么是爱情,也不可能在心理、生理上真正成熟。所谓的“情书”,多是对异性的朦朦胧胧的好感,说是“爱情”尚为时过早,充其量就是他感觉到内心情感的波动,以及不由自主地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心中的“美好追求”而已。就和到公园看到美景,家里有些可爱的小动物一样,以文字表达出来多是单纯局限于内心情感的真实流露,而不太具有太多的“早恋”性质。由是观之,我们更应该从中看到新时代小学生们可爱的一面,以及他们勇于表达和娴熟掌握语言文字知识的令人欣慰的一面,而不是“一棒子否定”式的害怕“早恋”等戒惧、紧张。

  对小学生用稚嫩笔端写出来的情书,家长和老师不妨一笑了之。让小学生写“情书”,天塌不下来。但理性看待和宽容视之,并不代表可以放任放纵。新时代小学生这么早就写出了“情书”,根源上还是与社会外部环境有关,时下,各类社会信息传播迅速,网络极为发达,手机上网成为时尚和主流,电视电影早已成为公众最熟知的传播媒体。在讯息时代来临之时,一些成人的、负面的信息也在无孔不入侵入小学生群体、未成年人群中。“叔叔阿姨们”的爱情,实际上已经潜移默化影响了孩子们,让他们在心理和情感上更趋于早熟,一些不健康的信息也在时时侵蚀着他们的身心健康。这才是问题的根源。因此,一方面对小学生情书持以理性态度,另一方面,应该将更多的视角转入净化外部社会环境入手,包括网络的、社交的、家庭的和学校的,等等。现代人无法做到将孩子们完全置于“高度纯净”的环境中,但尽可能给他们一个“心无旁骛”的纯洁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是社会和每一个成年人的责任。(毕晓哲)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