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运动会晕倒的不止是孩子

发稿时间:2013-04-17 15:50:00 来源: 荆楚网 中国青年网

  “小学运动会入场式,一个个脸色苍白的孩子从场内被扶出来,1个小时内,居然有20来个孩子快晕倒了。”这是杭州一位家长昨天发的微博,昨天她观看儿子学校的运动会,感触很多。(4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虽说运动会上小学生既是运动员又是演员还要走方阵,加之部分学生早上未吃早饭,运动之后必然会消耗部分体力,但对小学生来讲,这些运动量似乎并不至于能让这么多学生晕倒。显而易见,所谓运动量过大或者没吃早饭等都只是次要原因,而主要的原因应是归根于当前小学生身体素质的急剧下降。

  不久前,媒体报道了当下“00后”一代的成长压力,孤独、学业负担重和过度溺爱成了“00后”成长最主要的阻碍。对小学生来讲,学业负担过重便是造成其身体素质下降最直接的原因。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由来已久,做不完的作业和频繁的考试使得小学生不得不将大量时间用在学习上,而用来锻炼身体的时间自然便少了许多,由此造成的后果不言而喻:这群被誉为祖国“未来的花朵”的少年儿童正因为身体素质的急剧下降而遭遇成长的危机,他们是否能够撑起祖国的明天实在引人担忧。要改变这种现状,笔者认为最关键的还是要大力落实“减负”政策,淡化对小学生的成绩要求。尽管各地都出台了严格的“减负”政策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但不仅学业上的负担减轻,学生心里上的负担也应当减轻。只有如此,“减负”才能收到实效,也才能还小学生以自由和快乐。

  向往自由和快乐时少年儿童纯真天性的表露,而当前社会激烈的竞争环境正不断使少年儿童的这种天性消失。家长们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逼着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学习各种技能。如此一来,学校布置的作业虽然少了,但家长们的作业却不减反增,折腾之后,小学生们的负担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因为家长的再三要求而使身心更加疲惫劳累。由此说来,小学生体制虚弱很大一部分也是由于父母给予的过多压力造成的,相比于调皮捣蛋的孩子,这些在父母给予的压力下没有周末没有玩耍时间的孩子仅仅收获了知识,但却付出了健康和快乐的代价。

  屡见报端的大学生猝死、中学生身体虚弱等新闻报道并非没有根据。笔者了解到,当前低年级小学生每周安排的体育课有四节,但其实真正用来上体育课的只有两节,并且这两节体育课常常会被“主课”老师以复习或者考试为由霸占,因而实际上,小学生们在校园内得到的体育锻炼也少之又少,而本可以通过自由玩耍达到的锻炼目的也因为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而被剥夺。在校时的体育课形同虚设,回家后的各类培训班又让锻炼的时间进一步减少,加上部分家长过于溺爱孩子,生怕孩子因为玩耍而磕到碰到,小学生们真正可以用来的锻炼和娱乐时间少之又少。

  未来的花朵自然要开的娇艳,但也应当有直面太阳的勇气。如今教育中本末倒置的现象并不少见,孩子们需要接受新知,但更需要一个强健的体魄来保证这一切。(文/王瑶)

责任编辑:吴章勇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