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警惕美国单边保护主义设下的“冷战陷阱”

发稿时间:2018-07-11 04:0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美国四面出击大打贸易战的负能量是多方面的,不仅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经济复苏步伐,也带来让正常的世界经贸格局滑入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冷战陷阱”之险。对美国强征关税作出必要反击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拨云驱雾,消除美式论调给国际关系造成的毒害,确保全球治理体系不偏离正轨。

  还是先来系统梳理一下美国开打贸易战之际的言行吧。

  乱贴标签,将经贸问题泛政治化。美国政府先后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将他国定义为“修正主义国家”“战略竞争对手”,“经济胁迫”“盗窃”“掠夺”“经济侵略”等对立性标签比比皆是。与此同时,美国还公然指责有关国家“虚伪”“软弱”,毫不遮掩拉不起队伍搞对抗的失落心理。

  喜好单边,重拾尘封多年的“冷兵器”。去年4月,美国捡起弃用16年的232调查,先后对钢铁和铝产品、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产品发起调查,并对除少数豁免国家以外的所有国家和地区加征关税。这些早就生了锈的“冷兵器”,严重违背多边规则,搅得各国不得安生。

  背信弃义,随意退出多边组织和协定。美国政府毫无国际法基本概念,视国家承诺与信誉为儿戏,动辄“退群”,近年来退出了TPP协定、《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全球移民协议》、《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全面协议》,这种任性是典型的好用就用、不好用就一脚踢开的实用主义。

  蔑视多边,公然违反世贸规则。美国违反1994年《美国总统行政声明》关于以遵守世贸规则方式实施301制度的承诺、其在1998年欧盟诉美301制度世贸争端案件中的承诺、世贸组织关于最惠国待遇和约束税率的纪律,根据301调查结果对他国加征关税,反对启动上诉机构遴选程序,导致世贸组织面临上诉机构停摆。

  肆意妄为,随意扩大解释国家安全。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加强对先进技术的管控。在贸易方面,通过变换政策,不断加严对他国出口高新技术产品限制。在投资方面,美国以安全审查为由,频繁叫停他国企业在美的正常投资尤其是涉及高技术领域的投资。今年6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所谓《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将外国投资者对美“关键技术”公司的投资纳入安全审查范围。

  凡此种种,陈腐的冷战气息还不够浓烈吗?阴暗的对抗心态还不够明显吗?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还不够偏执吗?不计后果的蛮横作派还不够惊悚吗?!

  美国向来自诩为“全球化的倡导者”“自由贸易的捍卫者”,现如今,这届美国政府何以高举反经济全球化大旗,大搞单边保护主义?说到底,一些人总是跟不上历史前进的脚步,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在这些人眼里,国际经贸往来无异于你兴我衰、你胜我败的残酷游戏,满目都是对手,威胁自然无处不在。原本是互利共赢,偏要解读成自己吃了大亏;原本可以坐下来好好商量,偏要四面树敌、死磕到底。身为国际经贸合作领域的大块头,美国如此行事,不仅搞得自己躁动不宁,也严重冲击多边经贸体制,毒化国际关系氛围。

  其实,美国这么干是有深层考虑的。搞百无禁忌的“美国优先”,怎么会没有众叛亲离的孤立感?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强力反弹,怎么会不陷入左支右绌的窘境?搞冷战,是要划分出清晰的阵营的。在白宫看来,只有锁定较劲的靶子,营造对抗的氛围,才有可能分化“美国优先”的反对者,拉起一支为其所用的队伍。

  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冷战是怎样的一段岁月,这无需历史学家来描述。当今世界,各国政治家和广大民众对此都有切身感受。脆弱的和平、受阻的发展、恐惧的阴影、无望的未来……任何一个有理性的人都不愿回到那个不堪回首的时代。借单边保护主义将世界拖入“冷战陷阱”,不过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罢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1日 05 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