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评论:美贸易“边缘政策”必将引火烧身

发稿时间:2018-04-08 23:29:05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刘劼)继公布对华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税建议清单之后,美国政府日前又威胁对华额外加征1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美国正试图把中国逼至贸易战边缘,试探中方的底线。

  这种豪赌思维在今天的中国面前很难奏效,必将引火烧身。

  特朗普政府相信,为了达成其心目中最好的贸易结果,美国必须展示“强硬”姿态。他曾数次嘲讽华盛顿政客软弱无能,让美国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浪潮中吃了大亏。应当让强悍的商人、而非愚蠢的政客去进行贸易谈判,为美国敲定所谓“公平”的交易。

  如果纯粹算经济账,特朗普政府应该清楚贸易战将引发何种后果,资本市场便是“测温计”。由于担心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华尔街股市下跌,波音等多家仰仗中国市场的公司股票暴跌,成为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摩擦的受害者。

  特朗普的票仓——美国中西部农垦州,也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承受损失。中方公布反制措施后,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大豆期价一度大跌40美分。以美国2018年大豆预计产量43亿蒲式耳计,美国豆农因此损失17.2亿美元。

  美国中西部农场主们纷纷表示对白宫决策者的愤怒。他们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决策缺乏深思熟虑,既没有计划性,也没有连贯性。

  经济账本已然明晰,但是特朗普政府仍然选择在中期选举年大搞贸易“边缘政策”,无非是因为其相信,这一策略将在选举中赢得更多政治得分,这场政治赌博的好处将超过部分美国人即将承受的经济痛楚。

  然而,面对今天的中国,特朗普政府的“算盘”注定要落空。

  面对特朗普政府的一再挑衅,中国政府强调,如果美方执意要打贸易战,中国也只能奉陪到底,绝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中方的立场一贯而明确: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任何挑战。

  在美国公布对华商品总额500亿美元加税建议清单几个小时之后,中国政府就公布了对同等金额美商品的加税计划。特朗普放话要对1000亿美元中国产品追加关税之后,中国商务部迅速回应: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美方进一步采取升级行动的准备,并已经拟定十分具体的反制措施。中国人办事历来十分认真,一定说到做到。

  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程,中国经历了诸多挑战和困难、干扰和打压,但正是在化解、克服、应对的过程中,中国的实力不断增强,自信不断增长。妄图通过施压或恫吓使中国屈服,历史上没有成功过,今天也不会成功。中方完全可以承受美方有关措施造成的影响。

  美国拥有世界领先的科技力量和制造能力,应该堂堂正正地与各国开展竞争,而没有必要采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措施,对其他国家的发展进行打压和干扰,更不能居高临下、单方胁迫、漫天要价、胡搅蛮缠。

  压力产生动力。当前形势下,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干劲会被进一步激发。而反观特朗普政府,却在让美国股市一泻千里,让美国农场主血本无归,让美国经济滑出来之不易的复苏轨道。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