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国乱贴“经济侵略”标签实属荒唐之举

发稿时间:2018-07-09 08:42: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6月19日,美国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发布《中国的经济侵略威胁美国及世界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中国经济政策进行不实指责,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和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的举动,绝大部分是不遵守全球惯例和规则的进攻性行为和政策。这份35页的报告内容并无新意,不少已在“301调查”中有所提及,唯一的新意就是题目中的“经济侵略”及由此得来的结论。这已不是美国官方文件第一次谈及“经济侵略”,去年12月18日美国政府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里也涉及“经济侵略”。

  此次发布的《报告》对中国的指责很多与整体事实不符,是“中国威胁论”的最新变种,带有强烈的政治动机,显然是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背景下为美国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寻找借口。

  《报告》认为中国采取六类“经济侵略”措施对美国的经济与国家安全造成损害,并且威胁全球经济和全球创新体系。

  《报告》指责中国通过市场扭曲的产业政策发展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认为中国正通过各种努力赶超发达国家的技术,占领全球高端制造业,因此会切掉美国的一部分“蛋糕”,这就是经济侵略,这样的行为和政策就要被阻止。实际上,中国打开国门之后,通过参与全球分工,承接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经济迅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必然结果。中国作为联合国制造业门类最全的国家,不可能一直从事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在当前阶段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具有内在需求和必然性。如果这是经济侵略,那么处于价值链高端的美国是不是已经实行了几十年的“经济侵略”?

  中国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这也是中国自身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中国已构建起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并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将不会停步,将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明显提高违法成本,充分发挥法律威慑作用。2017年,中国仅对美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就高达71.3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全世界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的25%。《报告》通篇一边倒地指责、攻击中国,但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在国内法律体系、经济体系、贸易体系的很多重大调整和改革视而不见,充满偏见。

  《报告》还片面勾勒出中国是如何通过进攻性做法来获取美国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在“信息收集”的罪名下,竟然列出了“公开渠道收集科技信息”和“招聘科技、商业和金融人才”这两项,中国的“千人计划”也遭质疑。正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试问哪个国家不是在利用已有的科技信息服务于自身创新?哪个国家不是希望延揽各方面高端人才?如果这也是经济侵略,作为引进全球人才最多的美国,是不是一直在全球进行“经济侵略”?

  《报告》还指责我国对外投资是为获取技术而进行的国家资助行为。文中不但攻击我国的国企参与海外技术投资,也对我国民企海外投资表示疑虑,甚至罗列出许多民企高管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等荒唐理由。我国限制对一些行业非理性海外投资的政策也被过度解读。

  更令人担心的是,推出《报告》的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对中美经贸关系一系列荒唐谬论,似乎有演变成美国政府对华经贸政策支柱的倾向。6月28日,纳瓦罗在出席哈德逊研究所的会议上,首次出面阐述该《报告》,表示中国的做法对美国构成结构性挑战,认为中国大部分政策与做法位于国际贸易秩序边界之外,世贸组织等多边贸易体系难以应对。他还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谋求改革国际贸易体系中现有的很多不合理规定。

  “经济侵略”这样危言耸听的概念根本不适用于本质上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美建交基本同步。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政府治理和法治建设,为中国企业和所有在华外资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制度条件。而中美建交近40年来,两国依据各自比较优势分工,形成了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经贸合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长期以来,经贸关系也发挥了中美关系中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与建交之初相比,中美双边贸易规模扩大了230多倍,从不足25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5837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1539亿美元,已占到美国出口的8%。

  由于经济发展阶段和双方贸易结构等因素,中美之间在货物贸易上存在着较大的不平衡。但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货物贸易顺差,也愿意扩大美国有优势、中国有需求的商品进口。在全面履行加入世贸组织关税水平承诺的基础上,中国从2016年起每年都自主降低几百个税号的关税,2017年涵盖800多个税号,今年又降低900多个税号。自2018年7月1日起,较大范围降低了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涉及1449个税目,最惠国平均税率从15.7%降至6.9%,平均降幅55.9%,而且中国的汽车整车进口关税也降至15%。

  服务贸易方面,2016年,美国对华服务贸易出口达869亿美元,美国保持顺差为557亿美元。

  双向投资方面,美国对华投资给中国带来了资金、就业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也在华收获了巨大的经济利益。2016年,美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售超过6000亿美元。而2000年以来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为当地的经济增长、就业和税收做出了贡献。

  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风雨中始终前行,正如这些数据所揭示的,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美经贸关系面临较严峻局势,但简单将美国经济问题归咎于中美贸易失衡与中方责任更像是缘木求鱼。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美国政府与中国打“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而凭着想象力单方面指责中国是掠夺性国家、通过官方报告给中国贴“经济侵略”的标签并不具有建设性,中美关系要超越“修昔底德陷阱”,需要双方相向而行。(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