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代的铁路春运有“新气象”

发稿时间:2018-03-01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焦点访谈》连续推出了一系列铁路春运报道,春运期间说春运,这本来没什么稀奇。但与往年不同,从科技春运更方便、速度春运更快捷、旅游春运更温馨到绿皮车春运更周到,在今年的春运叙事中,“痛”点越来越少,“快乐”的话题越来越多,叙事情感也正在摆脱沉重,多了一抹轻松温馨的亮色。

  从1980年“春运”一词首次出现在媒体上,至今已有39年。在春运大潮中,火车承载着我们太多难忘的记忆。多少年来,春节回家体验仿佛一直是“痛并快乐着”——难买的车票、拥挤的人潮,长长的队伍、大大的包袱,风霜雨雪停不住,匆匆还要赶路。

  今年,无论是笔者还是身边的“春运旅人”,都感到这个春运确实有些不一样,少了一份焦虑,多了一份轻松和从容。买票只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进站只要“刷脸”就能一路畅通,坐高铁跟坐公交一样快速,高铁上饿了也能临时上网定个餐。这些崭新的春运体验都大大提升了大家的出行幸福感,也描绘了新时代春运的新形象。

  2017年,中国高铁迅猛发展,阔步走向世界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新线开通、运力增强让铁路春运正式跨入“高铁春运”时代。从建国初期“万国机车”到2017年“复兴号”动车组实现商业运营,从火车时速不足40公里到如今时速350公里,“公交式”运行的高铁,用速度缓解了节日里的“一票难求”,也让春节期间出门旅游成了时尚“新民俗”。提起春运,大家不再是一脸愁容盼回家,而是有了更多出行的期盼与享受。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搭上“互联网+”的时代快车,科技服务的普遍运用让铁路春运“旧貌换新颜”。从“刷脸”进站大大减少排队时间,到“自主选座”、“接续换乘”、购买火车票微信支付等服务实现指尖一点通,再到升级互联网订餐服务进行、推出动车组列车地方特产预订服务让旅客轻松享受美食……可以说,铁路的一系列措施都在纾解春运痛点、化解春运难点。

  如今,“挤火车”的“盛景”不再出现,春运的站台上,期待的脸庞取代了焦虑的眼神,从旅客需要彻夜排队买票到动动手指就能从12306网络订票,从当年翻窗挤座的绿皮火车到如今干净舒适的动车组。时代在变,铁路春运也在变。随着铁路部门的不断努力,彻夜排队买票、翻窗上车挤座等昨日景象,都将留存在时代相册里。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运行速度快一点,繁杂的程序少一点,乘车体验好一点,要说民众期盼的“温馨春运”,其实就在这些暖暖的细节中。相信随着铁路部门求新求变的不断努力,新时代的春运还将展现出更新气象、更好面貌。(岳芯如)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