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徜徉”在火车站的厕所里

发稿时间:2018-02-28 1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朋友,你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是干吗?相信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上卫生间,然后洗漱。”当下,农村农户厕所状况可能参差不齐,但城市大多数市民家庭的厕所还是比较整洁干净,因为,这里是你每天生活起居的家,你必须用心去经营它,维护它。

  前些年,如果问及你所在城市的“公共厕所”状况,尤其是诸如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很多地方更是“不敢恭维”,不说卫生,起码那种难闻的异味让你无法忍受,实在难以驻足。所以,曾经有外国人调侃到,在中国找厕所,必须是“闻香识厕”。

  还有一个较为尴尬的情况是,我们大多数公共厕所没有配备手纸,让许多急于“方便”和“出恭”的路人因此十分不便,好在这些年人们基本养成了自带“餐巾纸”的习惯,可以化解一二,仅就这一点与发达国家的公厕比,我们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

  去年,习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这一重要指示,在各行各业得到迅速贯彻落实,尤以铁路走在了前面。

  戊戌春运进行时,细心的旅客如果稍加留意,可以发现铁路几乎所有的车站厕所,都进行了一番程度不一的翻修改造,基本消除了异味。尤其高铁车站厕所用水、烘地设施一应俱全,功能完好,动态保洁及时维护,男女厕所均配备了手纸筒,一旦用完立即补齐,很多车站的厕所内还点缀了“厕所文化”的色彩,更显明快和温馨。

  当然,普速站于高铁站相比,因为站房架构和条件存在一些先天不足,可能看上去不如高铁站明亮规整和干净,但铁路部门也尽最大努力进行了改造完善,配齐了基本设施和手纸,加大保洁力度,与过去相比,总体也有了根本性变化,应该说,广大旅客整体的出行体验更方便也更好了。

  为了保证“厕所革命”在铁路车站的全面落实,铁路部门对每个车站的每个厕所,都实行了“双所长”责任制,分别由车站和设备管理单位的管理人员担任,明确质量标准和工作要求,每天定时定量巡查考核,保证厕所设备设施和卫生质量不留死角,“全天候”包保可控。如今进入铁路车站尤其高铁站的厕所,丝毫不亚于许多家庭的卫生间。

  铁路“厕所革命”,不仅仅是人力的投入,前述的翻修改造费用姑且不计,仅一个车站根据客流变化,每天投放的大筒手纸一项,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元甚至数千元,全国铁路数千个大大小小不同等级的车站,特别是北上广及其一些人口密集出行的高铁站、特等站,一年365天算下来,这绝对是一笔不小的新增费用。

  铁路作为国有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固然需要精打细算,但铁路又绝非“铁公鸡”,在重大国家利益和关乎民生的社会效益面前,铁路从来都不含糊,即便勒紧裤带,负重前行,铁路人也面带微笑无怨无悔。今年春运,中国铁路总公司除了一贯强调的“平安,有序、温馨”目标外,又增加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一句话,其良苦用心正在于此。

  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也代表每个人文明尺度。“厕所革命”,不仅仅是“革厕所的命”,可能还需要“革陋习的命”。铁路工作人员每天“徜徉”在厕所里辛苦维护,而有的人“如厕”后习惯性不冲洗,异味自然来;有的人洗手后习惯性甩甩水,刚拖完地马上又弄脏;有的人用手纸一扯如纺线,甚至还带上一叠自用;甚至,工作人员善意提醒一句,引来的却是一番怒怼……

  凡此种种,不必一一列举,社会文明进步乃大势所趋,绝大多数旅客的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厕所革命”才刚刚兴起,解决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剪掉陋习的“辫子”还有一个过程,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入流的现象将越来越少。

  火车站作为城市形象和社会文明的一个窗口,可以通过每个旅客的行止洞察和观照社会的点滴变化,铁路正在以自己的改变影响和带动局部乃至整体的进步,“文明的大多数”日趋成为主流,因此,看似细微之处的“厕所革命”,绝非小事,而是要事。厕所革命,干净中国,文明新风,铁路先行!(万军)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