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路春运:不变的情怀与变化的风采

发稿时间:2018-02-28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一走就是四十年光景。1954年,“春运”一词最早出现在媒体上,那时铁路的发送旅客数量仅仅是2300万人次。镜头翻转,今年铁路春运23天已累计发送旅客突破2亿人次。四十年间,人们与家人团聚的情怀始终未曾改变,改变的是交通飞速发展所带来的更方便、更快捷、更贴心的回家路。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寻求发展与商机的“异乡人”在祖国的大地上打拼。“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游子的归家渴望在每年年关将至之时更为迫切。经济发展带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却没有改变人们对家的思念和对团圆的向往。中国传统习俗中,人们对春节的举家团圆更像是一种情怀与信念。在铁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今天,铁路一系列新发展、新变化都极大的提升了运力运能以及旅客的乘车体验。人们再不用感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伤。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是李大钊的名言。近几年铁路发展迅猛,用脚踏实地的干劲换来了“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建成等一系列丰硕成果。既追求质量也追求速度,中国铁路的技术发展水平已然走在世界前列。而高铁也已经成为中国春运舞台上当之无愧的主角,极大地缓解了旅客人数逐年上涨的压力。“距离没变,家却更近了”成为众多旅客对铁路的新评价。得到点赞与肯定的并非只有集各种高科技高性能于一身的高铁,还有依旧保留的普速列车与行驶于偏远地区的小慢车。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需,这些选择的保留给了旅客更多的空间,也诠释了供给侧改革的真正意义。

  硬件提升所带来的是越来越频繁的调度,铁路“加量不加价”的福利给广大旅客的旅途带去了更多从容的选择。互联网的加入让旅客查询以及购取票都更加方便快捷。还有一系列接地气又暖心窝的服务举措:刷脸进站,自助选座,微信支付宝购票,接续换乘……太多小细节让春运路充满惊喜。服务的提升既反映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所带来的需求方面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出春运路走得越来越从容便利,铁路逐渐迈向了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崭新发展阶段。

  积跬步至千里。四十年来,铁路的不断规划建设为人们带来越来越方便快捷且贴心的旅途。无论是春节还是其他节假日,因为有了越来越完备的铁路网,到哪都可以说走就走,千里之途也可一日到达。春运路上邂逅的那一张张微笑且敬业的脸庞,是铁路最诚挚的名片。他们用自己的坚守换来旅客团聚的年夜饭。他们是春运舞台上飞扬的旗帜,竖立在各自的岗位上,陪伴旅客一路的旅程。

  四十年春运的变化让人慨叹日子越过越好,家也越来越近。乘火车出行的多种选择,逐渐完善的服务细节以及如家人般耐心、贴心的铁路职工……共同组成了变化着的春运风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满足旅客们永恒不变的团聚情怀。(王思文)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