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京雄城际开工,新铁路带来新思路

发稿时间:2018-03-01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雄安新区是国家在关键位置的重要落子。这一个小小的“点”,必定是要盘活京津冀区域发展格局的整个“面”。再把视线升高来看,雄安新区是要肩负着再塑北中国恢宏气度的使命,从而激活相对内敛的广袤大地。这样一个以“千年大计”为目标的新区,宛如一张珍贵的“白纸”,任何局部的“掀锹动土”,都是要有严谨科学、志在长远的用意。而用新思路来进行发展,这也是雄安新区在成立之初,就已摆明的态度——如何开局,怎样破题,都至关重要。 

  2月28日上午10点,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就在雄安新区这张珍贵“白纸”上,留下雄浑的一笔。旨在设施联通的淋漓落笔,让整个新区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以及民心相通就此多了一条“路径模式”。更为重要的是,京雄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绝不是局限于首都与雄安新区的动脉打造,而是就此按下了北方腹地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快进键”。 

  从功能来看,京雄城际铁路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载体”。北京因为具有首都的资源优势,集聚了过多的人口和功能,这使得“紧平衡状态”的矛盾日益凸显。而以往“摊大饼”式的外溢输出,更像是地图上的力量迁徙,它很难全盘衡量地域和发展之间的诸多客观原因,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诸多病灶。而一条京雄城际铁路的串联,让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能够“跳”到雄安新区,从而在河北地域形成新的“侧翼”,如此一来,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有了更多实际的立足点。一个比肩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北中国现代化新区的发展脉络,也将就此清晰。 

  从理念来看,京雄城际铁路将成为首都北京连接雄安新区的一条绿色通道,它也将成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拼图。从能源消耗和人群受益等角度来比较,铁路是最具环保性价比的交通工具,而雄安新区的字典里,有着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最大化的注脚。雄安新区所在的河北省,在这几年的改革任务中,对于污染环境的去产能过程,是一直坚持不懈的“在路上”。京雄城际铁路的贯穿,能够在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同时,更能形成京津冀区域良好生态格局,从而出行成本所带来的能源消耗。这一点,也是其他出行工具无法替代的。 

  从长远来看,京雄城际铁路要为北方大地培育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可能。从道理上说,铁路的开通,似乎和创新驱动没有直接关联,但这也是“只知其一”。从长三角区域的发展轨迹来看,诸多铁路新线的开通,激活了“人”这个最大的生产要素,从而让“生活小时圈”变现为“创业路线图”。譬如,联合利华就把采购研发中心放在上海,而把生产基地落地在安徽,高速铁路的通达,让精英人才不再犹豫与生活成本之外的考量。当然,雄安新区不可能是“生产基地”的定位,它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未来必然是创新驱动的“引擎”。人才精英也将把它视为驰骋纵横的沃野。如今,京雄城际铁路的“坐镇中枢观四海”,这种愿景将就此走得更近。 

  珍贵的白纸,就要画上最美的图案。铁路的建设,就是这样的“神来一笔”。京雄城际铁路在春天里的“掀锹动土”,已是在勾勒雄安新区的“春天里”。(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