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降低药价如何走出“空降”怪圈

发稿时间:2011-03-08 08: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旭东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从3月28日起降低部分主要用于治疗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162个品种,近1300个剂型规格。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平均降低21%,预计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近100亿元。(3月7日中国新闻网)

  这本来是条“喜讯”,尤其在CPI仍在“飙车”之际,药价关乎民生,按理说,民众会为此高兴一把,遗憾的是,国民高兴不起来。其实,最近几年,类似的降低药价并不少,预期的减轻群体负担动辄几十个亿、上百亿,“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降低药很快在市场上“蒸发”,时融不久,便有“新药”问世,不少所谓的“新药”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公众给降低药价起了一个“绰号”——“空降”。降低药价如何走出“空降”怪圈?

  早些年,就有媒体对此评论——药厂、销售商和医院作为独立利益主体,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动机日益强烈。药价虚高,从表面看是价格问题,从深层次看则是体制问题。要真正解决药价难题,还需进一步深化相关方面的改革。首先与以药养医的体制有关。流通环节混乱,是药价虚高的另一大原因。只有加快体制转换,虚高的药品价格才有可能真正降下来,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这一轮的医改承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承载消除医疗体制弊端的责任。但就目前的进展来看,还处于试点阶段,甚至是试点的开始启动阶段。今年2月27日,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公布了《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工作方案》,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深圳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启动。全国的试点地区进度基本上差不多。除了在推进速度上“稳步”外,在总的原则上也形成共识——“以药养医”变成“以技养医”。

  如果说,药价的“空降”是以药养医体制下的诟病,那么,从理论上讲,改变“以药养医”体制就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从最好预期来看,在“以技养医”体制下,药价“空降”问题解决了,是否意谓着“看病贵”不复存在呢?医改说到底是向公益性转移,“以技养医”也要遵循着这样的大原则,若“以技养医”操作不规范,就会变成“看病贵”的又一个原因。有人担心,医药费会否“爬完雪山又过草地”,抑或“前脚赶走狼,后脚迎来虎”? 

  避免“空降”,医改是“高射炮”。它可以在“空中”打掉药品虚高的价格,但就病人来讲,医药费是一张“单子”,药品价格即便降下来了,“其他费用”又上去了,还是“它对它”。医改试点中,一定要发现“潜伏”的问题,一定要给“以技养医”把好脉,在尚未推广前科学合理定价。唯如此,医改才不会“放空炮”。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