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让"天价香"烧疼了民心

发稿时间:2011-03-08 07: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林 萧

  3月6日上午,辛卯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在河南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名羲皇子孙相聚河南淮阳,共祭太昊伏羲氏。当天公祭大典的“头香”由河南房企业以118万元“天价”竞得。(3月7日《羊城晚报》) 


  近年来,有关“天价”的新闻频繁出现,人们记忆犹新的“天价香烟”事件曾牵连出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受贿百万案件,与此同时,“天价过路费”、“天价螃蟹”、“天价月饼”层出不穷,“天价”一词已成为舆论声讨的焦点。如果说,“天价”的出现是因为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富裕倒还说得过去,但事实恰恰相反,在一些地区人们温饱问题还没解决的当下,“天价”只能引发公众的质疑与斥责。


  河南公祭伏羲氏大典“头香”烧出118万元之所以引发媒体的“连锁反应”,不仅仅因为“天价香”这一颇具吸引力的“新闻点”,更重要的是事件发生地河南淮阳属于国家级贫困县,2010年的地方财政收入不足2.7亿元。如此贫困县为一个所谓的公祭大典大行奢侈之风,不能不让人震惊。看看媒体列举的清单:“头香”118万元,头酒8万元,样样堪称“天价”。此外,值得追问的是,118万元的“天价香”到底由谁点燃?是政府高官还是当地官员?谁能代表民意点燃“天价香”而毫无愧色?其中是否涉及“幕后交易”?“天价香”、“天价酒”等巨款的流向能否公之于众?


  伏羲作为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为其举行公祭大典原本无可厚非,也是一种后人怀念祖先的人文传统的传承。公祭大典与封建迷信有着本质的区别,尤其在政府的主导下,提倡民众文明公祭、节俭公祭应成为一种良好的传统。但在一些地方,公祭大典往往成为政府“敛财”的重要手段,借助公祭这一活动大搞铺张浪费、攀比之风,背后涉及的“钱权交易”更成为一道永远无法破解的谜,民众只能远远观望,丝毫没有话语权。而公祭的泛滥也使事件本身失去了原有的意义,比如甘肃天水曾大办公祭伏羲氏大典,湖北竹山县举办女娲公祭大典仅女娲雕像就花费1500多万元,山西运城与湖南宁远争办公祭舜帝大典,河南焦作、陕西宝鸡、湖南炎陵则争办公祭炎帝大典……


  让人不解的是,各地公祭大典频繁,却缺乏相关部门来进行约束和监督,久而久之只能让各地假借“公”之名义长“祭”不衰,取而代之的是劳民伤财和民众的痛心与埋怨。放眼全国各地,河南公祭伏羲烧出的“天价香”只是其中一例,随着公祭之风的泛滥,“天价香”烧疼的是民众之心,损害的是政府的形象和人民的利益,必须得到有力整治。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