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个同步”开启国强民富新生活

发稿时间:2011-03-07 07: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高福生

  “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要把蛋糕分好,要让每一个人都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温家宝总理谈及收入分配问题时常说的一句话。为了让百姓更多地分到这块蛋糕,温家宝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在分配制度改革方面要实施“两个同步”,一是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二是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3月6日《中国经济时报》)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出现了“一升一降”之变:经济增长预期指标从年均增长7.5%下调为7%;居民收入预期指标从年均实际增长5%提高为7%以上,并加了一个强调性的“注释”,明确提出收入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速,在实施中要努力实现和经济发展同步。从追求“国强”到强调“民富”,从“一升一降”到“两个同步”,表明中央高层越来越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顺应了民众追求幸福生活的期待。

  先贤说得好:“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经济发不发展,不仅是看GDP指标,更重要的是看老百姓的收入多不多。老百姓的收入多,幼有所托、学有所教、居有其屋、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孤有所靠、困有所助,生活得从容而恬淡,这样的GDP的增长才有意义。如果老百姓难以充分地、均衡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钱袋子”鼓不起来,反而因物价、房价的上涨而“缩水”,这样的GDP指标再高、再风光,对老百姓来说也了无吸引力。

  一直以来,追求幸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政府公共管理的最重要职责。“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举,在于富民”。“十二五”期间,自上而下淡化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权重,将民生问题提高到幸福与尊严的层次,实现“两个同步”,是执政理念的又一跨越。当老百姓获得的“蛋糕”与国家的GDP同步增长时,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才会真正提高,我们的国家也才会在和谐稳定中更加繁荣富强。

  让“两个同步”实至名归,须三管齐下:一是要“多予”,即建立收入较快增长机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就业结构和收入结构,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确保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二是要“少取”,即实行结构性减税,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改变个人所得税以工薪阶层承担为主的局面等等,减少居民在医疗、养老、教育、住房、出行等方面的支出;三是要“放活”,即大力拓宽居民增收渠道,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保护和促进居民取得合法的财产性收入等。

  诚如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所言,“两个同步”闪亮登场,是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公平发展的重大选择,“标志着我国在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一个幸福的新时代已经开启”。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国家更加合理的分配秩序和更加给力的机制安排,居民收入的增长亦将真正步入一个“加速期”,人民的幸福感必将伴随“国强民富”而充分涌流!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