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六年锁定“三农”的意义

发稿时间:2009-02-03 15: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高福生 

  2月1日正式公布的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三农”。这份名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1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首次连续6年发布关于“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该文件分为五大部分,重点突出农业发展与促进农民增收,是党中央、国务院送给九亿农民的温暖而厚重的新春贺礼……(2月2日《北京青年报》)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冲击不断显现的大背景下,中央“一号文件”再度聚焦农业发展与农村改革,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来抓,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具有强烈的信号意义。这不仅为今后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也高度顺应了亿万农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就,但农业仍然是整个国民经济中最薄弱的环节,农业资源环境和市场约束增强,保障农产品供求平衡、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仅去年而言,尽管灾害多发严重,我国农业农村仍然保持了近几年来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粮食出现丰收,不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依然艰巨;尽管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680元,实际增长8%左右,但下半年以来经济环境骤变带来的新困难与历史形成的老问题互相叠加,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明显加大。

  对此,中央一号文件有着清醒和认识和充分的估计。文件指出,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极为艰巨的一年。在应对方略上,中央一号文件高屋建瓴,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增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改革创新。这一系列目标明确、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给广大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为我国农村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民生之基。 

  多年来的改革实践告诉我们,“三农”问题始终关系着整个国家发展稳定的全局。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全国人民奔小康,关键是农民奔小康。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在此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央就针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给“三农”工作进行了新的定位--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既是对十七届三中全会惠农精神的继续贯彻,也是对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和细化,彰显了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决心和民生为大的执政情怀。

  当务之急需做好“四篇文章”:一是要“稳粮”,通过增加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等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二是要“增收”,广辟增收渠道,拓展增收空间,扩大农民就业,努力保持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势头;三是要“强基础”,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健全重农强农的体制机制,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增强县域经济活力,提高农业农村持续发展能力;四是要“重民生”,搞好农村公共服务,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面对党中央、国务院奉送的这份温暖而厚重的新春“大礼包”,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领会其信号意义,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充分估计困难,紧紧抓住机遇,果断采取措施,坚决防止粮食生产滑坡,坚决防止农民收入徘徊,确保农业稳定发展的农村社会安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六年锁定“三农”的利好政策引导下,在“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成为新的一号文件中最重要关键词的这个春天,我国农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新天地,广大农民亦将伴随着农村发展稳步进入“黄金期”而得到更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李羿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