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问题导向,脚踏实地聚力补短板

发稿时间:2017-07-08 10:36: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评论之八

  马克思曾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人民的声音。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来,历经风风雨雨,这一路上,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始终倾听时代的声音、人民的声音,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开创了今日伟大的事业。

  “坚持问题导向”就是针对既定的目标精准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篇布局、推动工作,都是从问题入手。八项规定,针对党的作风建设问题开展纠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全面深化改革,直面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去一降一补”,着力解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城乡养老并轨、社会救助并轨、住房保障并轨,是对基础民生保障的进一步务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是共产党人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青年党员为代表的当代青年,更该瞄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来,在解决问题中逐步把握党和国家的光明前景。

  坚持问题导向,要有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智慧与魄力。对于当代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而言,就是要培养全局意识,开拓全球视野。在风云变幻的纷杂世界里,看准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看清国内的问题与出路,看透青年的位置与责任。如今,世界经济增长态势并不乐观,“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不稳定因素也在加剧。而我国发展正处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任务依然任重道远、保障和改善民生仍是重中之重,高新科技核心技术亟需突破落后局面、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升级尚需努力,蓝天保卫战还在继续……这些问题和短板,关系到国家的未来,而作为执掌祖国未来的青年人,更不能够置身事外。须知,没有国家大发展,就没有青年“小确幸”,更别谈青年大梦想。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找准自身定位,一步一个脚印地解决当前问题,才能让自己主角的光环更璀璨。

  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就会产生。与时俱进是每个人都需要掌握的必备技能。青年党员作为党的中坚力量,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道路上不能停滞不前,更不能眼高手低,要看得到、找得到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困难。走到基层去,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去,从实地调研中、从深刻交谈中才能发现问题,站在人民立场分析问题,凭实干精神解决问题,直面问题,从不凌空蹈虚,这才是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坚持问题导向的思维模式,是解决当下青年人迷茫的一剂良药。那些踌躇满怀却有无从下手的青年们,多是在繁杂的环境中,找不到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从而也便没有了发力点。若在身为高新技术人员,却不是想着如何创新技术;身为基层工作者,却无视群众的期待;作为教师,却不专注于立德树人、学术研究;作为创客,却没有完备周密的计划与打算;作为青年,看不到国家对人才的强烈需求,看不到各项事业的巨大潜力空间……就难免会陷入迷茫,陷入浑浑噩噩混日子的尴尬处境。对于工作事业生活中的问题,青年更不能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或许选择无视会是更为轻松的处理方式,但困难问题依旧堵在你前进的路上。当问题越积越多,终会等来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代青年的梦想,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一致。问题是发展的前提、是创新的动力。带着问题出发,把握趋势、谋划全局,在补好自身短板时也补上国家发展的短板。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青年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把祖国未来的蓝图、愿景和目标变为现实。(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信仰如火,筑牢青春精神新高地 

二、中青网评:自信铸魂,同心共筑青春中国梦 

三、中青网评:民心为本,描绘党群干群同心圆 

四、中青网评:担当使命,走好青年一代长征路 

五、中青网评:亮剑发声,标注青年向上新风尚 

六、中青网评:求真务实,砥砺青春逐梦前行路 

七、中青网评:锐意创新,吹响青春奋进集结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