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锐意创新,吹响青春奋进集结号

发稿时间:2017-07-07 10:43: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评论之七

  中国共产党建党96年来,创新在党领导的各项事业中一以贯之。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形势不同,唯有创新贯穿其中。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的政体国体、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科教兴国战略、“一国两制”方针等等一系列涵盖着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社会各方面的创新体系,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

  党带领人民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创新精神,影响着中国的几代人。创新就是与时俱进。从航海大发现到工业革命,过去的发展,主要依赖物质资源禀赋,而今日人类加速前进的历程越来越证明了,创新禀赋才是未来国家决胜的关键。中国从近代开始被世界主流抛离的失败国家,到革命解放自主掌控命运,到改革开放加速发展发挥后发优势,再到正在进行的弯道超车,创新进取一直是解决问题的不二选择。没有创新,就没有今日之崛起中国;创新锐进,正在形成今日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国家要改革,人民要创新,我们是改革创新的受益者,更加有理由把这条发展捷径坚持下去发扬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古往今来,创新都是青年的“特长”。毛泽东参加中国共产党一大时28岁,竺可桢建立地学系编写《气象学》讲义时30岁,带领中国量子通信赶超世界的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时才45岁。腾讯的通讯技术创新,阿里巴巴的全新电子商务模式,也都是青年人干出来的。青年人拥有奋力创新的激情和理想,具有活跃的思维、充沛的精力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往往是时代创新的先锋队、主力军。即便是在上世纪初中国前途不明形势晦暗之时,梁启超任以预言家的豪迈大声疾呼: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他正是看中了青年的首创敢闯精神,有青年总有希望。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早已今非昔比。中国的未来越发明朗,前途不可限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征途中,青年正当信心百倍,锐意创新。

  青年党员要秉承党的良好传统,做创新实干的楷模。要立足本职岗位,结合新的时代特点,掌握最新的学习技术,创新方式方法,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也要不断攀登新高峰,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在存疑、解疑中不断推动创新。青年当有创新自信,我们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国家社会到处充溢着创新创业的新风,“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颠覆无处不在,创造奇迹的往往是“下一个青年”。当然,青年也有自身的劣势和烦恼,自身有限的资源、生活的压力、事业中的瓶颈、初入社会的迷茫、以及挡在前路的各类困难。问题总是要各个击破,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国家政策的倾斜、社会的关怀,更少不了青年踏踏实实的奋斗。青年要明白,虽然一时所占资源相对不多,但以轻资产为特点的创新回报最大,青年正当以我为主后发优势,在国家新一轮创新发展中找准位置伫立潮头。

  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靠什么征服通往梦想的火焰山,拿什么安放我们心中如火的激情?唯有在奋斗中创新!我们已不是梁启超时代“前途迷茫”之青年,前路一片光明,干事谋业氛围正好,青春奋进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让我们以青春之热血、青春之干劲,在中国梦的召引下,前进——前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信仰如火,筑牢青春精神新高地 

二、中青网评:自信铸魂,同心共筑青春中国梦 

三、中青网评:民心为本,描绘党群干群同心圆 

四、中青网评:担当使命,走好青年一代长征路 

五、中青网评:亮剑发声,标注青年向上新风尚 

六、中青网评:求真务实,砥砺青春逐梦前行路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