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亮剑发声,标注青年向上新风尚

发稿时间:2017-07-05 13:51:00 作者:叙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评论之五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就引领民族励精图治,一路上不断跨越坎坷、不断创造奇迹。96年栉风沐雨,共产党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的斗争精神、亮剑精神,都是带领人民成就今日之中国的精神瑰宝。

  当时代刻上互联网的烙印,便催生了许多新的历史特点。有人说,互联网是一场平权运动。平权并不意味着权力的消灭,而是权力结构的重塑。那些在现实社会中影响力话语权式微的人,一旦借助互联网传播规律,掌握新媒体发声技巧,俘获大量粉丝后,就可能摇身成为意见领袖。互联网的赋权,彻底改变了中国传统社会的话语分配格局。互联网不仅深深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样也在形塑人们的价值认同。依托于互联网的意识形态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主旋律昂扬和杂音噪音并存的局面。网络正能量逐渐充盈网络,但也有一些网友依然将网络当作情绪发泄的工具,占据多数的理性客观的声音极易被少数极端吸引眼球的言论淹没。“沉默的大多数”面对错误言论选择明哲保身,不敢发声、不敢亮剑,无形中纵容了网络舆论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滋生蔓延。

  互联网已经成为今天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从国际上看,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尚未改变,并且随着中国的崛起,西方国家不再采用攻击、诽谤的方式对我国进行打压,而是将“普世价值”包裹进形式各异的文化产品,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向发展中国家兜售“好政策”和“好制度”的目的。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衍生出的社会问题导致一些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存在模糊认识;互联网在为普通民众政治参与和政治表达提供快车道的同时,加剧了群体极化,一些恶意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的言论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而迅速传播扩散;少数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问题的复杂性认识不够,错误言论一旦泛滥就会挤占正能量传播空间,危害党的执政之基,并且可能对旁观的网民造成错误的价值引领。

  敢于亮剑发声,党员,特别是与互联网共生的青年党员要发挥引领作用。要倡导网络舆论场的开放包容,发挥青年的优势和作用,让理性平和的声音唱主角,培育普通网民明辨是非的能力。这些年,我们也见证着正能量在网络空间的蒸蒸日上:“加多宝”事件中广大青年网友齐声抵制加多宝和@作业本,维护英烈名誉;韩国执意部署萨德系统之时,网友一片沸腾,共同发声强烈抵制;南海仲裁的闹剧愈演愈烈之时,青年网友齐声转发“中国一点不能少”……我们提倡多种观点争鸣,但拒绝非理性的言论暴力;我们开放包容,但绝不是没有底线。任何违反《宪法》、《党章》的言论,制造谣言侵犯他人利益的言论,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都没有生存空间。在国家利益面前要敢于向一切反动力量亮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也证明了,意识形态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出现颠覆性错误。在大是大非面前,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随时准备好和错误观点来一场“唇枪舌战”,旗帜鲜明地批判错误思潮。该发声时就发声,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

  青年是我国互联网使用人群的主体,青年与网络有着天然联系,积极参与社会互联网治理,亮剑发声,是青年向上新风尚。近年来,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的意识形态渗透日益强化,甚至把青年作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大量混杂西方价值观迎合青年人喜好的内容在互联网上被制作传播,试图颠覆青年价值观。广大青少年的阅历尚浅,三观还未完全确立,思想还不够成熟,如果不能形成自己独立的价值判断,就很容易被网络舆论牵着鼻子走。

  向错误言论和网络谣言依法亮剑,让错误思潮在科学理论面前“低头”,既是构建主流意识形态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也是帮助青年厘清错误认识,客观理性认识现实社会的过程。青年党员要带领广大中国青年,讲述好青年故事,展现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和精神风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叙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信仰如火,筑牢青春精神新高地 

二、中青网评:自信铸魂,同心共筑青春中国梦 

三、中青网评:民心为本,描绘党群干群同心圆 

四、中青网评:担当使命,走好青年一代长征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