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自信铸魂,同心共筑青春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7-07-02 11:34: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评论之二

  光阴如箭,时光似水。96个春秋倏然而逝,中国共产党已从“一大”召开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了今天拥有着8944.7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中国人民一步步实现着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的“中国奇迹”、提供的“中国方案”吸引了世界目光。当前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今天,重新审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6年艰辛历程,我们更加自信,更加明确使命和责任,积蓄发展前行的力量,让有着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的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坚定道路自信。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回首96年的漫漫征程,中国共产党人对所选择道路的坚定自信,无疑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结束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经受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重大挫折,应对亚洲金融风暴、国际金融危机等各种风险和考验,不可辩驳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之路,是通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而今中国梦使中国道路前进目标更加清晰,激励着13亿多炎黄儿女不断增强道路自信,在全面小康征程中让人生更加出彩。

  坚定理论自信。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作为党的精神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过实践检验,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回首96年的激昂奋进,正是有了这面具有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精神旗帜,才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凝聚党心、体现民意,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指引着中华民族行稳踏远,为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指点迷津、开创新生。

  坚定制度自信。制度问题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回首96载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华民族实现梦想的奋进之路上保驾护航,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当世界各国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在面对和解决日益凸显的全球性问题时,中国方案“一枝独秀”,赢得共识。从改革开放创造性地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到今天的“一带一路”、“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等战略决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坚强保障,更为青年创造着无数的可能与希望。

  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实现梦想,精神动力不可或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基因、血脉和传统。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文化滋养人心,凝心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整个民族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也为无数“走出去”和“走回来”的青年人,深植力量的源泉。

  共筑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人的夙愿,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紧紧相连。涓流汇海,聚沙成塔,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唯有坚定“四个自信”,每个人都向着梦想不断努力,才能够描绘出一个时代最为壮阔的梦想图景,才能够汇聚起一个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

  完成民族复兴征程上的接力,续写中华民族辉煌成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自信铸魂,同心筑梦,青年大有可为。当前中华民族已经站在了伟大复兴征程上,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坚定“四个自信”,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方能不负党的期望,不负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任,不负青春人生!(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信仰如火,筑牢青春精神新高地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