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信仰如火,筑牢青春精神新高地

发稿时间:2017-07-01 08:58:00 作者:皮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评论之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个突出感受,就是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

  凡一国、一民族,能立于世界,必有其独具之特质。上至道德、法律,下至风俗、习惯,皆有一种“信仰”之精神。祖先传之,后世继之,然后国乃成,政乃兴,民乃乐。这实是国家强盛与民族生生不息的基础。

  政党亦然!

  中国共产党是依靠信仰、思想和精神起家的政党,这与一切以会道门为基础或以利益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政党有天壤之别。当我们掌握了政权,掌握了更多的物质条件和技术手段之后,应当使用这种精神风貌与作风更加纯粹,坚实。这才是一个政党能常葆其青春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建党原则、发展方式可以向任何先进政党学习,但共产党人的精神是不能够凭空制造,也不可能批量生产。我们的前辈能于五四之后树起赤帜,北伐之时发动工农,经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一直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每个时代的方略千差万别,但其精神却能一以贯之,正是由中国共产党的这种特殊建党方式决定的,也是我们树立四个自信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此后几乎在所有讲到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时,习近平总书记都要讲到共产党的信仰,讲到共产党人的理想,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强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非常之鲜明,阐述非常之透彻,给人以深刻的教育和启发。

  有青年人提出,为什么现在思想教育比过去要难了?究其原因,时势异也!今日非昔日,今人非昔人。延安整风之时,共产党是革命党,虽有必胜之决心,然而成败尚未可知,更谈不上什么个人利益了。唯有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才有可能获得一个光明的前程。今天中国共产党是成立已九十六年、执政近七十年的执政党了,对国家利益了如指掌,改革究竟能触动多少人的利益,所有的人都心知肚明。裹足不前,得过且过的心态则极易占上风。党中央提出的四大危险即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其要害。更进一步说,延安整风之时,那时共产党员的特点是革命觉悟高、精神面貌好,不足是文化水平低、工作条件差、技术手段少。现在共产党员的特点是学历水平高、文化素质高、工作条件好、技术手段多,但精神面貌、思想觉悟需要不断提升。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这种缺钙的现状却是令人担忧的。现在世界范围内的制度博弈和价值观较量空前激烈,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日益凸显,如何坚定我们的政治信仰、保持政治定力,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严峻考验。

  青年人的精神信仰也不会是一蹴而就,必须持续发力: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把信仰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就是在不断地踩油门、增动力。譬如世界一流球队,不仅技术高超,其拼抢之精神,必胜之决心,跃然场上。政党也是如此!革命党变为执政党,其工作方略、工作方式亦有巨大变化,但其精神面貌当日益纯粹。有些党员干部追求摆架子、打官腔,以为这可以显示自己的威严。倘若你是封建社会的官员,这么做也许可以唬住一些天真的人。但作为一个经过艰苦卓绝奋斗的政党来讲,只会是失去民心。当年红军长征路过宁夏,大阿訇洪寿林面对衣衫褴褛的红军,却用阿文喻示教民“红军好比太阳的光辉,将来要照亮各个地方。”他一定不是根据红军的装备、衣着得出这个结论的,而是从红军的行为、作风、精神面貌感受到这一点的,是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上感受到这一点的。

  更进一步讲,中华文明历五千年而血脉犹存,不是什么上天特别眷顾,而是总有那么一批根植于中华大地之上与民众之中,汲取五千年文化营养的仁人志士能够勇敢地探求自己的使命,传承这种血脉精神。如果一代又一代青年人都能够信仰如火,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保持强大的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才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筑牢青春精神新高地,这是中国之幸,大国之幸!(皮钧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