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求真务实,砥砺青春逐梦前行路

发稿时间:2017-07-06 08:5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评论之六


  “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伟大的事业,需要顶层设计者以如椽之笔来绘就,而把这张蓝图干到底的,是无数建设者用求真的标尺来把握方向,用实干的钉子精神来逐一践行。这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映照,它更表明了一个大党的担当。

  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六年以来,不做脱离群众的自赏者,不做闭门造车的冥想者,不做无的放矢的盲动者,而是用求真务实为方法论,以在工作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为路线图,真真正正地让人民群众拥戴与追随。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复兴大业中,以青年党员为骨干的当代青年,就更当以求真务实为精神法宝,在逐梦前行路上砥砺出青春底色。

  求真务实,不能有价值判断上的海市蜃楼。对于当代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而言,价值判断应是任何行动的指挥中枢,在上面坐镇的,是用自己思想武装起来的辩证法,它的核心思想就是“求真”。当下的价值观念的激烈碰撞十分激烈,西方国家用丰富物质折射出来的镜像往往让人沉醉,而背后的强势意识形态输出的姿态,又让青年难以厘清其到底是“民主模式”还是“利己主义”。

  客观而言,青年会被价值判断所困扰,正是因为年轻本身对于“求真”的性格使然,但“求真”并非是靠几部电影大片或是人云亦云的热捧就能得到答案。拨开这种价值判断的海市蜃楼,青年朋友们最好的办法,就是擦亮眼睛,看看自己的国家之日新月异——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勇扛千钧之重,肩扛起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国家的福祉,并昂首阔步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最前列位置。这种创造和务实,比如同海市蜃楼般的“普世价值观”更具有说服力,它也给青年们辩证地说明了一个道理——求真与务实的互为因果之关系,它不凌空蹈虚,它不画饼充饥,而是真真正正用发展来诠释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自信。

  求真务实,不能有行动能力上的眼高手低。当代青年必定是社会主义接班人。当前的形势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正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面临的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很多。很多青年豪情万丈地认为,自己踏上这条新时代的“长征路”,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但往往真正地走进“最后一公里”之后,却感到本领恐慌。有些青年在岗位上,缺乏看问题的客观性,吝啬走基层的腿力气,碰到事情就焦虑,更有甚者的是,很多青年大学生读满四年大学之后碰不到中意的工作,就直接成了啃老族……

  总想着主角光环,却不愿意把自己低到尘埃中,这种眼高手低在青年群体中客观存在。它既是对青春的虚掷,也是对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的浪费。那些踌躇满怀却有无从下手的青年们,别再“只有哗众取宠之心,毫无实事求是之意”。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中国共产党严于律己的要求,青年们也应该以此标准来对照自己一番,并要悟出,求真务实,就是让自己走出一步一个脚印的平凡之路这一至简道理。当下,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下的中国,不仅为青年朋友们点燃了“双创”的燎原之火,更为优秀青年扎根基层提供了淬炼成钢的大好时机。青年更当以展才华不做虚功的求真之心、打基础利长远的务实之力来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这种格物致知,源自对求真务实的深度认同,而这,应当是青年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行囊”。

  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干革命、搞改革还是谋发展,不管客观环境下的条件和方法如何丰富,求真务实都是被摆在最重要位置的关键一环。也正是求真务实,让中国共产党领导执政下的中国创造出了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辉煌业绩。对于广大青年而言,青春追梦之路,有鲜花,也有碎石;有风景,也有路障。这种维度,如中国共产党九十六年的风雨历程一般,求真务实,才能在砥砺前行走出历史的经纬度。“春花无数,毕竟何如秋实”,青年以此自勉,方不负人生之韶华。(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信仰如火,筑牢青春精神新高地 

二、中青网评:自信铸魂,同心共筑青春中国梦 

三、中青网评:民心为本,描绘党群干群同心圆 

四、中青网评:担当使命,走好青年一代长征路

五、中青网评:亮剑发声,标注青年向上新风尚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