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团干的担当是青春远航的风帆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05 07: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学习贯彻党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系列评论之十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答“青年之声”网友提问。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是青年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引发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热烈响应。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承担者,要切实肩负起《规划》实施的协调、督促职责。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有很多具体的工作需要做。”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通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与网友交流,回答了四川大学团委书记徐海鑫“团干部接下来应该怎么干”的问题,为基层团干部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颁布实施过程中如何抓好落实工作指明了方向。

  “国家欲发展,青年必当先”。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他们的创造力有着无限可能。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承担者,团组织是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而基层团干部离青年最近,是联系和服务青年的第一线。倘若将《规划》比作载送青年远航的方舟,那团组织和基层团干部就当是一面风帆,助力青年驶向远方。

  “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告诉身边的小伙伴们”“要让政策‘大礼包’惠及身边的小伙伴们”“还要根据小伙伴们的需求创造性地把《规划》落实好”,秦宜智同志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基层团干部,需要将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好,让政策精神深入人心,同时更需要创造性地贯彻执行,让身边的小伙伴切实体会到《规划》带来的政策红利,增强青年的获得感。

  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在《规划》颁布实施过程中,正是基层团干部的一个个“小目标”,成就小伙伴们可以享受的一个个具体“小成果”,才能让《规划》这个宏伟的顶层设计真正落到实处;正是基层团干们发扬好首创精神,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规划》,才能让《规划》真正走到广大青年的心里。

  青年真正得到实惠,需要基层团干扎实肯干,用心解决小问题,用小问题成就大事业。针对青年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要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培训辅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解决;通过开展“三走”提升同学们身体素质,同时也加强对青年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多做交流沟通,在最大程度上保障青年的身心健康;切实用好“青年之声”,解决青年婚恋、青年权益保障、青年成长中的各类困难和现实问题,增强小伙伴们的获得感。

  基层工作,更多意味着琐碎而复杂的事务,意味着平淡的日常,这需要基层团干耐得住寂寞的考验。但同时,基层离青年最近,离群众最近,基层工作是一座座蕴藏丰富的矿藏,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潜心基层,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到联系和服务青年的事业中去,汇入落实《规划》、守护青年健康成长的滚滚潮流中去,基层团干部必将有所成就,不负宝贵的青春。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作为团员干部,要始终与与党的要求同心同向,奋力担当!要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基层团干的担当是青春远航的风帆。当前,共青团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能否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是对每一名团干部的重大考验。《规划》的贯彻落实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基层团干部要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要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着力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基础上,用坚守和担当诠释职责和使命,圆满完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付的重任。(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学习贯彻党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青年发展优先战略事关中国梦 

二、中青网评:理想信念是青年发展的北斗 

三、中青网评:科学教育的种子是青年出彩的关键 

四、中青网评:身心健康的本钱是青年奋进的资本 

五、中青网评:追梦奋斗的相伴是青年发展的动力 

六、中青网评:干事创业的壮志是青春闪耀的勋章

七、中青网评:中华文化的滋养是青年灵魂的支柱 

八、中青网评:融入参与社会是青年追梦圆梦的引擎 

九、中青网评:合法权益的维护是青年成长的保障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