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两路对接助力中蒙邻望邻好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7-14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威武的卫兵持枪列队红地毯两侧行注目礼,身着传统服饰的年轻女子献上哈达和奶干。7月13日,到访的李克强总理一行在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国际机场受到蒙古国方面热烈友好的欢迎。

  李克强这次访问是中国总理时隔六年再次访问蒙古国,也是蒙古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李克强也成为蒙古国新政府成立后到访的第一位外国客人。李克强此次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为中蒙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推动亚欧对话与合作、促进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此前,李克强总理在蒙方主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做更加亲密的好邻居好伙伴》,热情讴歌中蒙友谊,他表示中蒙是“邻望邻好”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往来密切,合作基础坚实。

  事实也是如此,无垠的草原、奔腾的骏马、深沉的马头琴声,无不展示蒙古人民粗犷豁达、热情奔放的性格,也象征着蒙古国的日趋繁荣兴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是中蒙两国人民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而中蒙山水相连,有4710公里的陆地边界线,已经成为中蒙两国和平友谊的纽带,共同发展的桥梁,互学互鉴的窗口,中蒙友好已经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

  中蒙互为陆地边界线最长的邻国。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作为友好邻邦,两国人文相通,利益相系。中蒙边境线一处古道分隔网两侧有相同的两丛老榆树,不禁让人想到,这一方水土真是“山水同脉,相邻一族”。2014年,中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三驾马车”引领下,像骏马一样在广阔的大草原上飞驰。两国领导人保持高频率的密切会晤,中国最近连续16年保持了蒙古最大贸易伙伴国和投资伙伴国地位,2014年两国外贸总额达到67.9亿美元,占蒙古出口份额的近80%,进口份额的近30%。在蒙古注册的外资企业有50%是来自中国,中国对蒙古投资占外国对蒙投资总额的接近40%。每年蒙古国公民赴华人次占人口总数1/3。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内涵广泛而丰富,步入制度化发展的快车道。

  中蒙友好合作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新局面,离不开两国从战略高度把握双方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始终把中蒙关系摆在周边外交的重要位置,尊重蒙古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蒙古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蒙古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针,在事关中国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支持。特别可贵之处,蒙古国新一届执政党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米·恩赫包勒德,与在野党蒙古公民意志绿党主席冈呼雅格、蒙古民族民主党主席恩赫赛汗都在各自发表的声明中称,主张通过和平方式和直接当事国谈判途径解决南海地区有关争议。用高远的视野把握大局,这是两国相互信任的基础所在。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将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蒙方“草原之路”倡议对接,推动中蒙产能合作、能源、基础设施、金融、农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国人文交流。这次访问双方还将签署多项重要合作协议,涵盖农业、基础设施、金融、气候变化等领域。

  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始终积极对蒙古国承办亚欧会议提供支持和帮助。李克强总理出席本届亚欧首脑会议,既是对蒙方最大的政治支持,也充分体现了中蒙关系的高水平。本届亚欧会议主题为“互联互通二十载,亚欧伙伴创未来”,与会代表团级别高、数量多,各国领导人将就许多重大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中方也将就进一步促进亚欧和平合作与共同发展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造福亚欧人民。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蒙古国,适逢蒙古国举办一年一度的国庆那达慕,这是蒙古国举国同庆的大盛典,也让蒙古人为之疯狂。而李克强总理等中国客人像走亲戚一样前来“赶场子”助兴,将给那达慕盛会增添佳话,更为中蒙友谊注入新的活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