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没有网络清朗何来社会清朗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4-16 07: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雷希颖

“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 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系列评论⑨

  虚拟网络与现实社会,这是一个时代性、阶段性和区域性特征都非常鲜明的话题。如果在十年或者二十年前的中国来讨论,恐怕难有太多人会提起兴趣,更无法唤起共鸣。但在当下的中国,如果还有人将网络的“虚拟”与社会的“现实”割裂来看,那么肯定成为不晓大势的小众。

  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中国向世界发出“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的第一封邮件起,中国互联网便开始了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的过程。它在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不仅覆盖了6亿多使用者,还让网络生活与现实生活逐步融合,让许多现代生活细节无法脱离网络而继续。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敲打键盘,开始使用智能手机,开始依仗各类APP进行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时候,那个曾经被定位为“虚拟”的网络世界,在现代技术的推动下,在年轻群体的簇拥下已然化作了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甚至无法取代的一部分。这就是当前讨论“网络与社会”所提托的大背景。

  尽管仍有一些人不适应,但网络以“虚拟”来影响甚至操纵现实,已经成为现实。随着技术的进步,网络不仅覆盖人类群体的衣食住行科教文卫等几乎一切生活内容,更主要的,它对于构成人类社会的核心要素“人”的影响是空前的,从信息获取,到情感交流,到心理寄托,再到个体的最终成长,“网络”的发展让网络社会能够逐渐实现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对人类现实生活的全方位覆盖--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互为依托,相互交融已然成为了“网络与社会”发展的大势。

  今天,网络生活将已经等同于现实的社会生活。这也就意味着,随着网络生活与现实社会生活越来越紧密的结合、融合,网络风气、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决定现实社会风气、环境的好坏。这不是一个静止的状态,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此刻的网络环境不仅会影响此刻的使用者,它将直接关系到我们将培养出怎样的下一代的问题。可以想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任由网络社会充斥着谣言、暴力、色情、消极的信息,那么,久而久之,中国的互联网使用者,中华民族的下一代接班人,将处于怎样的环境,将变成什么样子?

  更需要注意的是,网络与社会生活的逐步融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网络社会存在着具有隐蔽性、规则不完善、人员组成不清、利益驱动多元等特点,它所催生的情况较于现实生活会更加的复杂,这就意味着,它需要比现实社会更加复杂的管理和治理体系。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确实是一件不得不竭尽全力去解决的问题。

  因为,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趋于一体是大势所趋,网络生活与现实生活逐渐一致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清朗社会,就必须清朗网络,没有清朗网络,清朗社会也只会是痴心妄想。只有逐步实现网络社会规则的完善,成员的成熟,行为的文明,氛围的清朗,现实社会才能有机会真正的呼吸到“清朗”气息。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雷希颖) 

  “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 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号召文明上网踩了谁的尾巴

  二、中青网评:为网络文明扬旗是中国青年的担当

  三、中青网评:逆我者“五毛”消解网络文明

  四、中青网评:为负能量张目谁在颠倒是非

  五、中青网评:依法文明理性是当代青年基本素质

  六、中青网评:走网络文明之路你我不孤单

  七、中青网评:面对网络杂音青年要勇亮剑

  八、中青网评:洒阳光驱黑暗青年自觉自愿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